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1992年8月10日,深圳宣布發售新股認購抽籤表,引來全國人民湧到深圳,以人抱人的方式排隊輪候,結果大部分表格落到黃牛黨手中,排隊的人因而鼓譟,一度引發「8.10」騷動。兩個月後,中國證監會成立。(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打工月薪41 炒國庫券年賺百萬 第一股民楊百萬:以前人窮沒自由
話你知:國庫券黑市 催生上海深圳交易所
忠告股民:到頂勿貪 到底勿懼
助國企走來港再走出去 呂馮美儀:快要冇鬙髐u
民主黨改選 胡志偉連任主席 中委平均42.8歲歷屆新低 稱做好「本土」論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者:內地股市發展不如經濟增長

【明報專訊】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當年提出改革開放,為股市的誕生帶來契機,然而對比起GDP的飛躍增長,內地股市雖造就了不少民眾的致富夢,但上證指數多年來幾乎原地踏步,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身分甚不匹配。

1990年底上交所及深交所先後成立,雖然當時中國在姓「資」還是姓「社」展開了激烈討論,不過1992年鄧小平南巡發表講話,表明「資本主義可以搞股市,社會主義也可以搞」,為中國發展股市一錘定音。

深圳8.10事件 見「賭場作弊」問題

38年過去,中國股市發展卻明顯不如經濟增長。股市積弱,有歸因於A股散戶佔多數,易波動。據上交所數據,過去10年內地散戶佔交易比例一直在80%以上,而最近兩年無論從散戶持股市值及交易比例來看都有所下滑,「去散戶化」被認為可以改善A股表現。不過,內地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早在2001年便以「中國股市是一個可以作弊的賭場」去指出問題根源,他認為賭場可以作弊就是沒有規矩,令賭局不公平,而促成這賭局的,正是不完善的市場機制。

易憲容:過去3年改革 成入MSCI主因

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後深圳發生「8.10」事件,正好說明「賭場作弊」問題。當日深圳發售新股認購抽籤表,抱?一夜致富心態的全國投資者湧向深圳,然而就如香港發售演唱會門票一樣,很多人排隊,買到抽籤表的卻只有少數,手握大量認購表的黃牛黨以高價兜售,引起走後門、舞弊等質疑,大批不滿的股民聚集街頭抗議,引發警民衝突,震動全國。事後當局調查發現,來自金融、工商及公安的75人私買逾10萬張認購表格,最終9人因「罪大惡極」而遭處分或開除。事件亦促使中央於兩個月後成立國務院證券委員會及中證監,正式監管市場。

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易憲容說,A股機制的不健全令其成為「扶不起的阿斗」,中國股市成立的最初目的是幫助國企融資,因此IPO(新股上市)採用審批制而非市場化的註冊制,結果企業獲審批之時,往往就是市場高峰。過去A股缺乏合理有效的退市制度,令市場無法獲得良好的新陳代謝;加上A股的信息披露制度存在缺陷,像2015年股災千股任意停牌,奇葩理由不斷,令A股失去規矩。易憲容認為,2015年股災之後,中國股市在「有規有矩」方面的步伐是加快了,例如對信息披露加強要求、停牌新規,正是A股2017年達成加入MSCI條件的主因之一。

 
 
今日相關新聞
為推H股上市 查史美倫近半周末北上 朱鎔基邀任中證監副主席 離職獲溫家寶函謝
學者:內地股市發展不如經濟增長
展望?金融:港同時要國際化 才能自我增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