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7
    星期一

總統:「再一次脫俄獨立宣言」
烏克蘭東正教會自立門戶

[2018.12.17] 發表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左起)、法國普世牧首的特使、烏克蘭東正教會牧首菲拉列特,上周六出席會議,宣布成立獨立於俄羅斯的烏克蘭東正教教會。(路透社)
葉皮凡尼

烏克蘭東正教約190位主教周末在基輔11世紀建成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召開自立門戶和選舉領袖的閉門會議。會議結束後,總統波羅申科宣布烏克蘭東正教會成立,並由葉皮凡尼(Metropolitan Yepifaniy,圖2)擔任新教會的牧首。尋求明年競逐連任的波羅申科援引愛國詩人舍夫琴科(Taras Shevchenko)的名句「烏克蘭將不再從莫斯科的杯子飲下莫斯科毒藥」,形容今次是烏克蘭繼1991年在蘇聯解體獨立後,「烏克蘭另一獨立宣言」。

39歲前記者任牧首

39歲的葉皮凡尼是來自敖德薩地區的主教,曾任記者。《金融時報》引述知情者稱,在俄羅斯跟烏克蘭衝突下,挑選一名年輕宗教領袖對維持國家團結及建立教會至關重要;而且葉皮凡尼曾在希臘雅典修讀宗教,操流利希臘語,可望有助跟東正教會領導建立好關係。

葉皮凡尼對大教堂外聚集的信徒說:「我呼籲所有兄弟、主教和信眾,一起來到新創建的聯合烏克蘭東正教會。我們教會的大門開放予所有人。」他下月將前往土耳其,正式從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接受自治授權。

俄教會斥「無宗教或福音意義」

莫斯科教會發言人抨擊周六基輔主教會議不遵守教會法律,說它「沒有教會、宗教或福音的意義」。

烏克蘭東正教會以俄羅斯作為宗主教會達332年,許多信徒本來一直猶豫該否切斷教會與莫斯科的歷史聯繫,至2014年莫斯科協助烏克蘭東部分裂運動和吞併克里米亞,便催化了教會獨立的想法。

新成立的烏克蘭東正教會主要以兩個1990年代脫離俄羅斯的教會組成,兩個教會今年才獲承認;烏克蘭另一東正教會部分教士目前仍效忠俄羅斯,但該教會亦宣布加入新成立的烏克蘭東正教會。

全球東正教名義領袖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塞洛繆一世10月決定讓烏克蘭教會獨立,俄羅斯東正教會怒斬跟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的聯繫。烏克蘭獨立出走後,俄羅斯東正教會頓然失去三、四成信徒,雙方還有基輔市中心一座歷史悠久修道院等具價值的教堂財產分配問題。(法新社/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中央通訊社發表聲明,譴責美國制裁3名朝鮮高官,沒收他們在美國的資產。 聲明指出,對美國的制裁感到震驚及憤慨,形容美國的舉動將兩國關... 詳情
金正日逝世7周年 金正恩參謁錦繡山太陽宮
12月17日是已故朝鮮領袖金正日逝世7周年,金正日兒子兼現領袖金正恩,親自率領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各委員,前往安放兩名已故領袖金正日及金日成遺體... 詳情
美國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上周四有一架班機,一顆將要用來移植瓣膜的「心臟」竟然被忘在飛機上。機長只好緊急返航,將心... 詳情
2019法國小姐來自大溪地 曾因胖被嘲笑
法國小姐決賽於當地時間周六晚在法國北部城市里爾舉行,現年23歲的健身房社群主管,來自法國南太平洋海外自治領地大溪地島參選的維瑪拉瑪.查韋斯(... 詳情
札幌居酒屋爆炸倒塌 40傷
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一間食店周日晚疑發生氣體爆炸起火,40人受傷送院,其中一人傷勢嚴重。肇事居酒屋焚?。 事發於札幌市豐平區平岸地鐵站附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