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7
    星期一

各國貨幣緊縮經濟放緩 全球股市拋售潮料陸續有來

[2018.12.17] 發表
國際結算銀行指出,最近出現的全球股市拋售潮可能只是今後許多次中的第一次。

【明報專訊】國際結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周日表示,由於投資者正在調適全球性的貨幣緊縮政策及經濟放緩的威脅,最近出現的全球股市拋售潮可能只是今後許多次中的第一次。

今年歐亞股市都跌的很深,甚至已出現10年牛市的美國股市2018年也滑進赤字區間。今年最後一季,由於貿易戰情勢升級,及全球中央銀行緊縮貨幣政策,或準備撤除危機時期的刺激經濟特別措施,市場對全球及美國經濟成長的憂懼升高。

BIS貨幣及經濟部門主管博里歐(Claudio Borio)表示:「今年最後一季我們所見到的市場緊張氣氛並非單一事件。在貿易緊張及政治不確定性中,貨幣政策正常化勢必受到挑戰。」博里歐指出,全球經濟面臨的挑戰有:通脹可能上升,在過度擴張市場中評級較低的美國公司債務「烏雲」,及歐洲金融業疲軟等。

BIS是全球主要央行的聯合機構,它的報告被視為其季度報告閉門會議的思考指標。

最近幾周,美國短期國庫債券孳息率亦曾短暫超過中長期債券孳息率。此一情形被稱為「孳息率曲線反轉」,係非常可信的經濟衰退前兆。孳息率曲線反轉更增加投資者的恐懼。不過BIS表示,研究金融周期的狀態較孳息率曲線更易判定經濟衰退是否真的會來到。博里歐及其他同事的研究發現,自1980年代初期以來,經濟衰退通常是在金融繁盛過後到來,而與重大貨幣緊縮政策較無關連。

但博里歐及同事並未將此一發現應用於今天的情況,以測量數年內發生經濟衰退的可能性。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