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31
    星期一

新年多項新稅兼加稅 車保天然氣漲價 百上加斤

[2018.12.31] 發表

【明報專訊】明日將踏入2019年,省民迎接新一年來臨之際,多項具爭議的新稅項或加稅措施亦隨之而來,在元旦日打頭陣推行的是僱主醫療稅(Employer Health Tax,EHT)。此外,省府明年開始徵收投機稅和豪宅稅,在4月份碳稅和汽車保費也將同時調升(見另稿),省民負擔將變得更沉重。

卑詩省政府明日起落實新的僱主醫療稅(EHT),以逐漸取代現行的省醫療保費(MSP)制度,由僱主負責支付醫療保費,預計MSP將於2020年元旦日起可正式被撤銷。

根據新稅內容,年發150萬元或以上工資的公司,EHT的稅率為1.95%,而50萬元以下的,不用課徵該稅;至於50萬元以上至150萬元的,稅率會較低。

加拿大納稅人聯盟卑詩總監西姆斯(Kris Sims)指,雖然樂見MSP將會撤銷,但認為省府不應直接另立新稅去代替,應該有更好的方法處理,指新的EHT將會對本省商家造成沉重的開支壓力。

她說,EHT對僱用大量員工的大公司損害最大,而受影響的公司最後只好減少聘請或不加薪應對,整體對就業市場不利。另外西姆斯又指,省府定下50萬元的豁免界線,會導致一些小公司放棄擴充規模,以免墮入稅網。

除了商界外,市政府財務亦將受到EHT影響。溫市政府早前表示由於要為市府職員支付EHT,有必要調升明年的物業稅。溫市議會通過明年增加物業稅4.5%,其中EHT新開支就佔了1.7%。

錦碌(Kamloops)市政府早前亦表示明年要支付120萬元EHT,當中50萬元要從儲備中撥出,其餘則要透過加稅取得。

省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重申,推行EHT代替MSP能每年為納稅人減少8億元稅款開支,是省府對中產階層歷來的最大規模減稅。她又說取消MSP後,單身人士每年平均可節省900元開支,家庭則可減少1800元。

對於部分城市需要調高物業稅支付EHT,詹嘉路就認為就算加稅,每個家庭每個月只需多給數元,認為影響不大。

另外與樓房相關的兩項新稅亦將於明年正式徵收,其中投機稅(speculation tax)的實施地區包括大溫地區、菲沙河谷、維多利亞等,目標為沒有繳交入息稅以及把房屋空置的業主,因此繳稅人可以是本地人或外國人。

2018稅務年份的投機稅稅率劃一為該年房屋估價的0.5%,但到了2019或以後的稅務年份,外國業主和「衛星家庭」(satellite families)要繳交的投機稅則為2%,其他非「衛星家庭」成員的加拿大公民或居民則維持繳交0.5%稅款。

另一項引發爭議俗稱豪宅稅的額外學校稅也將於明年徵收,目標為估價300萬以上的豪宅。300萬元至400萬元物業需額外支付物業估價的0.2%,而400萬元以上的物業則要繳交0.4%。

更多要聞一
辣招明年全面實施 料樓市續軟
經濟學家指出,省府其餘的樓市辣招在新一年將全面實施,預料樓市將繼續疲軟。 信用合作社Central 1 Credit Unio... 詳情
駕車人士要抵受「雙響炮」
新一年加稅措施陸續有來,駕車人士明年4月1日起要抵受加稅「雙響炮」,卑詩汽車保險公司(ICBC)計劃調升保費外,汽油稅亦將於該日起增... 詳情
投資收入逾5萬元 推遲兌現更化算
【明報專訊】報稅的季節正在臨近。安永(EY)會計師樓提出5大省稅貼士。 (一)個人稅規定的變化﹐可能影響今年和2019年的報稅。 ... 詳情
卑詩省督府失火 幸無人傷
【明報專訊】位於維多利亞市的卑詩省督府(Government House,圖)周六晚一部升降機因儀器過熱引發小火,造成價值5,000元的財物... 詳情
蘭里火車撞私家車推行數百米 八旬夫婦當場亡
【明報專訊】蘭里昨早發生火車與私家車相撞事故,一對八旬夫婦當場身亡。警方表示,調查將以私家車為何在火車通行時停在鐵軌上作為切入點。2015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