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0
    星期四

美日澳法印將領對話 關注中國軍力擴張

[2019.01.10] 發表
美日澳法印五國的高級將領,出席在印度舉行的瑞辛納對話。(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日本、澳洲、法國、印度的高級將領,9日起在印度出席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期間各國關注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軍力擴張,但同時稱只要中國認同五國對自由開放印太秩序的共通價值觀,雙方仍有合作空間。

出席對話的包括印度海軍總司令蘭巴、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日本自懦仆峖X幕僚長河野克俊、澳洲國防軍司令坎貝爾,以及法國海軍參謀長普拉澤。談到中國軍力擴張時,蘭巴表示中國過去5年增加80艘新戰艦,中國海軍毫無疑問已成區內主要的軍事力量,又擔心北京在印太地區愈來愈獨斷。

談及美日澳印形成的四邊對話,被視為遏制中國擴張時,戴維森表示四國的印太政策並非為圍堵中國,「我們不是要求人們在我們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他強調,聯盟和夥伴關係對印太安全至關重要。

坎貝爾認為,隨茪什磞b印太區域擴張軍力,導致區域安全更不確定,澳洲願與盟國合作創造安全秩序。河野克俊也指出,中國海軍與空軍在印太區的活動有所加強,日本仍不時在東海尤其是釣魚島與中國有衝突。

河野會後亦針對中方近日的兩岸統一論,指中國的軍機、軍艦不但繞行台灣海峽,也在與日本有爭議的海域出現,日方對這些不利區域安全的行為「非常關注」。河野同時批評中國在南海的行為違反國際法,日本希望作出貢獻,故派遣護斂央u出雲號」赴南海航行。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參考消息網報道,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向中國提出正式抗議,不滿中方未經許可在沖之鳥礁(日稱沖之鳥島)周邊水域開展海洋科考活動,但未獲回...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談判周一開始在北京開始之際,美軍當日派出神盾艦闖入南海靠近西沙,南海局勢緊張。 央視當晚播放火箭軍的特備節目,片中... 詳情
案件卷宗失蹤 最高法院被調查
內地最高法院(下稱最高法)近期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經歷被揭曾有要案卷宗(法庭文件)丟失後遭替換、闢謠、啟動內部調查、約談親述來龍去脈以求「自... 詳情
【明報專訊】被稱為「千億礦權案」的「陝西榆林凱奇萊能源投資公司訴西安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合作勘查合同糾紛案」纏訟12年,最終並未因最高法終審判... 詳情
【明報專訊】千億礦權案落錘一年後,該案最高法院主審法官王林清為求自保,連續發出或通過崔永元發出3段自拍影片,聲稱在辦理該案時,受到來自最高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