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2
    星期二

美麗華墜窗奪命 清潔工被捕 專家料螺絲拉釘氧化 現行強制驗窗不包商廈

[2019.01.22] 發表
尖沙嘴美麗華酒店昨日有鋁窗自16樓墜下,擊中一名24歲內地女遊客頭部,她浴血倒地,其受輕傷男友蹲在一旁,等候救援人員到場。事後玻璃碎片散落一地。(讀者提供)
現場為尖沙嘴美麗華酒店,事發後酒店16樓外牆明顯缺了一個窗口(紅點示),窗鉸位鬆脫。(林智傑、蘇智鑫攝)
24歲女事主左少鳳昨日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時,需以儀器幫助呼吸,她經搶救後不治。(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本港一天內發生兩宗鋁窗飛墜意外,其中尖沙嘴美麗華酒店昨早有女工清潔房間懷疑推開鋁窗時,鋁窗從高處墜下,擊斃一名路過內地女遊客。涉事女工涉「容許物件從高處墮下」被捕,警方稱續調查酒店及大廈業主是否有責。事件揭示現行「強制驗窗計劃」不包括商業樓宇,議員指出,政府應將計劃拓展至酒店及商廈(見另稿)。

24歲佛山女遊客昨剛來港

第一宗墜窗意外現場為彌敦道118號美麗華酒店,昨早約10時半,39歲尼泊爾裔清潔女工於酒店16樓一房間內清潔,用鑰匙打開鋁窗向外推,鋁窗隨即下墜,擊中由佛山來港的一對男女遊客,途人目擊報警。24歲女遊客左少鳳頭部被擊中重創浴血倒地,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其36歲黃姓男朋友左邊膊頭受輕傷,治理後出院。據了解,二人為自由行旅客,擬來港7天,昨早剛抵港,並非該酒店住客,事發時正途經該處。

事發後,玻璃碎片散落一地,現場留有大灘血漬。酒店16樓外牆有一缺口,可見窗鉸位鬆脫。香港鋁門窗同業聯會理事會長陳雨冰看過涉事窗口照片後,估計螺絲及拉釘氧化,導致意外。

探員事後在附近店舖翻查閉路電視片段,又與屋宇署人員檢查及量度墜地鋁窗,並檢走調查。男事主在港親友其後趕至醫院了解,女死者親友據悉昨打算從內地趕來港,但因簽證問題,故由在港親友協助認屍。警方拘捕39歲尼泊爾裔清潔女工,她涉嫌「容許物件從高處墮下」。據悉她持有本港身分證。據了解,調查期間有人報稱因房間有煙味,因而開窗。本報記者昨以顧客身分致電酒店查詢,職員指所有房間禁煙。

酒店集團表慰問 未答鋁窗何時換

美麗華集團發表聲明,稱對事件感到非常難過,並向死者家屬致深切慰問,會盡力提供協助及積極配合警方調查。對於涉事鋁窗何時更換、何時檢查,酒店是否要求女工打開窗戶清潔等,集團發言人稱沒有補充。

油尖警區重案第一隊高級督察陳家瑩指出,涉事鋁窗大小為44厘米乘130厘米,玻璃碎散落範圍達6米乘6米。她指酒店窗戶一般需由酒店職員以指定鑰匙打開。警方已檢走鋁窗及窗鉸,有待檢驗後才能確定是否因窗戶老化導致意外。至於是否因房內有煙味故需開窗,以及開窗是否正常清潔程序,陳說有待調查。她又稱,警方會繼續調查酒店及大廈業主在事件上是否有責。

團體指歸咎女工不合理:須查管理層責任

屋宇署稱,事前並無接獲該酒店窗戶欠妥的舉報紀錄,署方事發後隨即派員到現場調查及檢查相關窗,暫未能得悉該鋁窗脫落原因。屋宇署人員正透過酒店安排視察酒店內其他窗戶。

飲食及酒店業職工總會組織幹事何鴻興稱,一般而言,房務員每天痡`打掃酒店房內範圍,不用清潔窗戶,部分酒店會要求員工定期抹窗,如每月一次,不排除年近歲晚要求徹底清潔。他指警方將責任歸咎於女工並不合理,應調查酒店管理層是否有妥善保養窗戶,釐清其責任。

第二宗意外發生於中午12時許,大埔富善h善美樓有一扇半米乘1米鋁窗從高處墜下,跌落大廈對開樹底石壆,玻璃碎裂窗框變形,幸無擊中途人,由保安架設欄杆圍封及報警。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領4000元派表  熱線不通表格不夠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推出「關愛共享計劃」,合資格市民可領取4000元或寬免少於4000元的差額,申請表格昨日開始派發。多名地區人士均批評安排... 詳情
首工作天 繞道日塞夜塞波及西隧 中環出口現「交叉切線」樽頸 運署稱交通如常
【明報專訊】中環灣仔繞道昨迎來首個工作天,林士街天橋往返中西區路段,日夜繁忙時間皆擠塞,早上車龍「倒塞西隧」,龍尾至油麻地富榮花園;傍晚繞道...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記者昨早觀察,繞道中環隧道東行(往北角方向)入口仍有不少駕駛者疑因未選定行車線,至近入口處才急忙切線入隧道,每隔15至20分... 詳情
【明報專訊】4條巴士路線88X、720X、962C及969C昨起使用中環灣仔繞道,有巴士司機因未熟習繞道「行錯路」;亦有駕駛者錯用民吉街巴士... 詳情
東北收地 馬屎埔農戶批農業園無法「耕住合一」
【明報專訊】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今午討論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政府早前稱受影響農戶合資格於古洞南的農業園重置。粉嶺馬屎埔村屬首階段發展範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