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2
    星期二

勞資二次談判破裂 華航機師罷工持續

[2019.02.12] 發表
華航與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11日進行的二度勞資座談再度破局,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前中)與機師們在交通部大廳,喊口號,表達立場。

【明報專訊】華航罷工12日進入第5天,勞資雙方11日進行第二度協商,會議歷經4小時,再次宣告破局。機師工會表示,雙方認知不同,工會主張「多航段航班」飛行時間7小時以上派3人、12小時以上派4人,但是華航以需要增派900名機師為由拒絕。自上周五(8日)清晨6時開始的罷工行動,至今已有超過600名機師參與,共造成7航班延遲、117航班取消,粗估至少有1.6萬名旅客受影響。

多航段航班 雙方認知不同

華航勞資雙方在11日下午5點進行二度協商,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表示,一開始協商時,華航就先提出「議事規則」,詢問工會若罷工結束,證照應該如何歸還?何時可以復工?並要求機師在3小時後報到。

但工會表示,不可能要求機師立刻上班,不只華航鎖住機師班表網頁,且對飛行安全恐怕也有威脅,要求至少10小時才可上工。另華航又要求,薪水要上班後才開始給付,但工會主張,依法規定是罷工結束後立刻給薪。陳蓓蓓說,雙方在這些枝微末節小事部分,就浪費了1.5小時討論。

陳蓓蓓說,工會做出退讓,同意飛行時間8小時以上航班派3人、12小時以上4人,但由於多航段航班比較疲累,因此主張多航段航班飛行時間7小時以上航班派3人、12小時以上4人,對此,華航無法接受多航段航班飛行時間7小時以上航班派3人訴求。

陳蓓蓓表示,雙方針對「多航段航班」認知不同,她認為只要是超過1個落地以上,就是多航段,但華航認為,要大於3個以上的落地,才可稱為多航段。

華航表示,目前已釋出最大善意,但若同意工會要求的多航段航班內容,約有914航班的航線需要增派機師,等於需多出914人次機師、一年要增加91名機師,但要培訓一名機師到正式上線,需要時間與金錢,對公司而言,將大幅增加營運成本。

華航指出,非常遺憾,已針對工會訴求做出最大讓步,甚至在紅眼航班部分,7小時派3人機師,工會仍不滿,協商卻仍然破局。華航無法諒解工會為何不可回到最初訴求,又提出新的內容,最後導致三輸局面。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會盡快再次召開會議。政務次長王國材說,對這次結果滿失望的,華航已經做了讓步,希望下次協商能有結果。

自上周五(8日)清晨6時開始的罷工行動已有超過600名機師參與,逾117個航班被取消,過萬乘客受影響。

更多中國新聞
蔡英文:不反對兩岸交流
【明報專訊】台灣海基會11日舉辦「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蔡英文表示,從來不反對兩岸交流,但各種交流互動都不應被任何政治框架及前提限制、干擾... 詳情
朱立倫訪美不到美東 矽谷見台企取經
表態爭取國民黨提名參加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周四(14日)將啟程訪問美國,朱的幕僚11日稱,此行主要拜訪矽谷地區的台籍企... 詳情
阿帕契蓋罩特訓 暗黑地獄考驗
【明報專訊】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不只偵蒐能力強、火力大,夜間戰鬥能力更是能主宰戰場,被稱作「史上最強攻擊直升機」的原因,但要發揮夜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