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2
    星期二

全球昆蟲大減 百年內恐滅絕
密集式農業暖化禍因 人類難獨善其身

[2019.02.12] 發表
農業用殺蟲劑是導致昆蟲走向滅絕的一大原因。(網上圖片)

有國際學者近日發表大型研究,指全球的昆蟲數目正快速減少,若情G持續,牠們可能在100年內滅絕,進一步影響食物鏈,令大自然生態系統將出現「災難性崩潰」。密集式農業是昆蟲大減主因,特別是因為過度使用殺蟲劑,城市化及全球暖化亦是重要因素。參與研究的學者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形容情G令人震驚,表示若情G持續,不單對生態系統有災難性後果,人類亦難獨善其身。

逾四成品種減少 1/3屬瀕危

澳洲悉尼大學的桑切斯—巴約(Francisco Shnchez-Bayo)和中國農業科學院學者懷克于斯(Kris Wyckhuys)早前挑選73份最佳的研究報告,分析昆蟲減少的情G。他們引用的研究主要涵蓋西歐和美國,亦有來自中國、澳洲、巴西及南非的報告。兩人的分析發現,逾40%昆蟲品種正在減少,三分之一屬瀕危,而昆蟲滅絕的速度較哺乳類、鳥類和爬蟲類的滅絕速度快8倍。昆蟲總量(total mass)以每年2.5%的幅度減少,由此推算若情G沒改變,100年內全部昆蟲就會滅絕。

食物鏈基礎 引發「災難性崩潰」

桑切斯—巴約形容情G令人震驚,他說:「減少速度非常快,10年後會減少四分之一,50年後只剩一半昆蟲,100年內所有昆蟲就會消失。」他以波多黎各為例,地面昆蟲在過去35年大減了98%。昆蟲數目減少,首當其衝的是以昆蟲為食的鳥類、爬蟲類、兩棲類和魚類,牠們將會餓死。全球的昆蟲類最少有100萬種,牠們在生物多樣性中舉足輕重,不僅是植物傳粉媒介,亦會捕食害蟲、分解廢物,亦是眾多食物鏈的基礎。英國薩塞克斯大學教授古爾辛稱,一旦失去昆蟲,所有東西都會崩潰。牛津大學教授麥克唐納(David Macdonald)也表示,一旦失去生物多樣性,人類就沒有將來。

研究指出,蝴蝶及飛蛾減少最嚴重,例如英國在2000至2009年間,耕地常見的蝴蝶品種減少了58%。蜂類亦嚴重下跌,其中美國俄克拉荷馬州在1949年發現的熊蜂(Bumblebee)品種數目,到2013年只餘下一半。1947年美國的蜜蜂群落數目有600萬,但至今有350萬個已消失。雖然研究顯示個別對殺蟲劑抵抗能力較強的昆蟲種類數目增加,但追不上整體昆蟲的消失速度。

學者倡改變生產食物方法救昆蟲

學者認為密集式農業是昆蟲大減的主因,因為原本土地上的樹木和灌木被砍掉變成農地,又施以合成肥料和殺蟲劑。昆蟲減少的速度在1950年代至1960年代加快,到過去20年更達到驚人的比例。不過,在部分產業化農業較少的熱帶地區,亦有昆蟲減少[象,專家相信是氣候暖化導致。桑切斯—巴約指過去20年採用的新式殺蟲劑,例如類尼古丁(neonicotinoids)和芬普尼(fipronil)的危害相當嚴重,因為它們持續殘留在環境中,殺死幼蟲,連帶保護區也會受影響,在德國有75%消失的昆蟲都在保護區內。

要避免昆蟲數目減少,桑切斯—巴約認為需改變生產食物的方法,例如增加有機耕地的比例。研究報告刊《生物保育》(Biological Conservation)期刊4月號。(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游說美設基地制俄 波蘭購火箭炮系統示好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到訪前,波蘭宣布將斥4.14億美元向美國購入20組M-142「高機動火箭炮系統」(HIMARS)及相關設備,預計2023年付...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署理國防部長沙納漢突然到訪阿富汗。沙納漢乘坐直升機抵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駐當地美軍指揮官到場迎接,沙納漢聽取他們匯報當地最新... 詳情
土國軍方直升機墜毀4死
土耳其政府表示,一架軍方直升機周一(11日)於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墜毀,機上4名士兵遇難。 事故發生在伊斯坦布爾亞洲一側的一處住宅區。當... 詳情
皮尤(Pew)研究中心周日(10日)發表26國民調,顯示全球暖化壓倒恐怖主義、網絡攻擊等,被希臘、韓國、西班牙、墨西哥、阿根廷、澳洲等13個... 詳情
親他信護國黨  泰選委會今商存廢
泰王哇集拉隆功上周五(8日)表明反對胞姊烏汶叻(圖)出選首相後,選舉委員會昨宣布取消烏汶叻參選資格,稱所有王室成員必須超越政治之上,不能擔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