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4
    星期日

本那比華裔參與評審奧斯卡
周俠敏:入行45年獲肯定

[2019.02.24] 發表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奧斯卡金像獎將在今晚頒發,全球矚目。而負責該獎項的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中文簡稱美國影藝學院)其中一位華裔會員周俠敏指出,學院正在積極招攬少數族裔成員;預計少數族裔在奧斯卡電影獎的提名與投票上,說話的聲音將會愈來愈響亮。

本身居住在本那比的周俠敏表示,去年獲邀加入學院,對他來說是莫大的榮譽。他說這除了是對他入行電影業45年資歷的肯定之外,也反映出學院近年來積極招攬更多主流以外的成員,比如是美國以外人士、女性、性小眾,以及少數族裔,包括黑人、拉丁裔人與華人。

根據學院的數據,學院全球8000多名成員當中,只有162名加拿大成員,其中只有6人是亞裔。周俠敏也是去年才應邀加入,今年也是第一年獲得奧斯卡所有獎項的提名權與投票權。

周俠敏認為,這是正面的事,值得慶賀。

周俠敏指出學院是一個成員不對外開放的俱樂部,一般人並不能自己申請加入,要成為學院成員,獲得奧斯卡獎項的提名以及投票權,其中一個途徑是曾經獲得提名,便可以自動入會,否則需要現有成員邀請,才能夠加入。

周俠敏指出,自己的專業雖然是道具,卻可在奧斯卡所有獎項上, 都擁有提名與投票權。

他說自己人在電影業,平常一年總得看上30來部電影,但為了投票時持平,今年需要看上逾百部獲提名電影。學院將百多部獲提名的電影以DVD的模式寄給他,為了好好投票,他也不得不花耗大量時間看這些電影。周俠敏堅守專業原則,沒有絲毫透露出他如何投票。

在中國出生的周俠敏對於中國電影業正在飛快發展,進步神速,也很是欣慰,說反映出中國電影人的聰明才智與靈活手腕。他便認識兩個朋友,在上海教授電影。

他本人也曾有機會到中國投入電影製作,只是因為個人原因未有成行。

更多加國新聞二
戶主淋浴 老屋外牆斷裂倒塌 幸沒傷人 5鄰居亦需疏散
【明報專訊】多倫多士嘉堡區一民宅昨日上午突然部分倒塌﹐所幸沒有人員在事故中傷亡。戶主未來數日有家歸不得,連帶附近5戶亦需要緊急疏散。多市市府... 詳情
住家保母家人可陪同來加 配偶允許工作子女可學習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難民民及公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昨天宣布,政府即將開設兩個為期5年的「住家保母移民試點項目」(the ... 詳情
加籍男子開羅被捕 家人求助 埃政府終認扣查 未說在何方
【明報專訊】一名加拿大公民到埃及公幹,但他在準備回國時被捕,原因不明。涉事男子的家人呼籲聯邦政府最高層官員介入事件,爭取他盡快獲釋。 ... 詳情
哈市敘難民家火災7童喪禮 逾千人出席 愛心送苦難家庭
【明報專訊】哈利法克斯一個敘利亞難民家庭的住所早前發生大火,7名兒童同葬身火海。7名死者於周六下午舉殯,舉行葬禮的禮堂全場座無虛席,逾千人沉... 詳情
魁省男子殺患失智症妻 陪審團裁定誤殺罪成立
【明報專訊】魁省男子殺害患有嚴重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又稱失智症)妻子一案,陪審團裁定被告誤殺罪(mansl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