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5
    星期二

稱對聯邦政府「喪失信心」 庫務委會主席費普真辭職
杜魯多不再堅稱在SNC事件全無錯

[2019.03.05] 發表
圖為杜魯多與費普真。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 SNC公司醜聞持續發酵﹐總理杜魯多剛剛重新組閣﹐一名他倚重的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昨天宣布因為對於政府「喪失信心」而辭職。

費普真被認為是杜魯多麾下其中最受信任的一名部長。她在新的內閣中擔任庫務委員會主席。她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必須服從我的核心價值﹐我的道德責任﹐和憲法義務。」

「依照一個人的原則去行動將需要付出代價﹐但是如果拋棄原則付出的代價更大。」

費普真是萬錦-史托夫維爾選區的國會議員。她說﹐她一直在考慮發生在聯邦政府的這個事件﹐「經過嚴肅思考」﹐她覺得自己必須退出內閣。她說﹐內閣團結的憲法慣例﹐要求部長們在公共場合﹐維護內閣和其他部長的權利﹐對外發言需要支持政府及其政策。

「由於這個慣例﹐和我們目前面臨的局勢﹐使得我難以繼續擔任一名部長。」「不幸的是﹐所有這些證據﹐包括有關政客和/或者政府官員給予前司法部長壓力、來干預涉及 SNC公司刑事案的證據﹐和上述這些努力的內容的證據﹐都讓我感到了嚴重的關注。這些關注又被我的選民和其他加拿大人的看法加重了。」

費普真是前司法法部長王州迪的一位親近同盟。她說﹐在SNC公司事件中﹐一個獨立的司法系統受到了威脅。依法治國的基礎﹐是前司法部長對刑事案件起訴的決定不受政治干預。「令人悲哀的是﹐我對於政府怎麼處理這個問題﹐以及問題發生時如何應對﹐喪失了信心。」王州迪昨天隨後發出推文﹐向她致意﹐稱「我們共事4年﹐未來還可並肩前行。」

總理杜魯多周一晚間在多倫多參加一場活動時,不再堅稱政府在SNC-Lavalin事件中全無過錯的說法,而是採取了一種更和緩的語調,似乎考慮到事件中有越線的可能性。

他說﹕「在像我們這樣的民主國家和我們如此重視多樣性的空間下,我們被允許有分歧和辯論。我們甚至鼓勵辯論。這件事引起了一場重要討論。民主機構特別是聯邦部門以及支持它的員工和官員如何行事,是我們所有原則的關鍵和核心。「有關這個性質的疑慮必須獲認真對待,我可以向你們保證,我是這樣做的。」他說,他正在「仔細傾聽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證人的不同聲音、證詞和意見。」

更多要聞一
孟晚舟入稟狀全文
【明報專訊】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上周五入稟卑詩最高法院,民事控告加拿大政府侵犯其憲法權利。 孟晚舟的入稟狀全文: 卑詩最高法院 ... 詳情
康明凱刺探中國機密 加商斯帕弗提供情報
【明報專訊】中國官媒周一(4日)報道,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涉嫌竊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案,有關部門的偵辦工作已取得重要進展。 中國有關... 詳情
不信康明凱斯帕弗竊華機密
【明報專訊】加國總理杜魯多昨日駁斥中國一項報道﹐該報道指兩名被監禁的加拿大人試圖竊取中國的國家機密。 杜魯多表示﹐不幸的是﹐中國繼續拘... 詳情
律師剖析孟晚舟民事訴訟
【明報專訊】據溫哥華刑事律師Kyla Lee表示﹐孟晚舟提出的民事訴訟一般來說只涉及數千元﹐但孟晚舟財力雄厚﹐很明顯提出民事訴訟﹐只是用作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