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5
    星期二

Newmont拒絕巴里克惡意收購案
反提議內華達金礦建合資企業

[2019.03.05] 發表
上圖右為紐蒙特行政總裁戈德堡(左)與巴里克黃金行政總裁布里斯多。

【明報專訊】紐蒙特礦業(Newmont Mining)周一拒絕對手巴里克黃金(Barrick Gold)180億元全股票惡意收購案,但該公司卻提出自己的還價方案,成立合資企業經營兩家公司在美國內華達州的金礦開採業務。紐蒙特行政總裁戈德堡(Gary Goldberg)表示,該公司董事局已認定,紐蒙特出價100億元收購加拿大Goldcorp,對股東而言是最好的交易。他說:「拒絕巴里克的收購,可以使紐蒙特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產金公司。」

戈德堡還稱,巴里克建議收購紐蒙特,對紐蒙特股東而言,是將希望寄託於一個缺乏全球運營經驗且自己轉型整合才不過兩個月的管理團隊上。

巴里克行政總裁布里斯多(Mark Bristow)表示:「紐蒙特的想法基本上都是陳舊且不正確。它的先決條件包括更換合資企業的董事長及領導層。經驗顯示,合資企業成功的要訣為大多數擁有者亦是經營者。」

紐蒙特提議,兩家公司將內華達州金礦業務成立合資企業,巴里克擁有55%股份,Newmont-Goldcorp擁有45%股份。

過去30年來,巴里克及紐蒙特每10年就會舉行一次合併談判,最近的一次在2014年,於最後關頭告吹。

若巴里克與紐蒙特合併,將會創造全球第一大金礦公司,年黃金產量超過1,000萬盎司。然而,巴里克收購紐蒙特並不包含溢價。巴里克稱,兩家公司合併後每年省下的運營費用即是溢價。

紐蒙特礦業股價在紐交所升1.86%,至34.45美元﹔ 巴里克黃金在多交所升1.65%,收16.62加元。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專訊】加拿大主要股今年以來保持強勁升勢,但3月的第一天即報跌。多倫多證券交易所S&P/TSX綜合指數跌30.12點,收16,038.1... 詳情
Instant Pot與 Corelle Brands合併
【明報專訊】 快煲電壓力鍋Instant Pot製造商將與Corelle Brands合併。該公司在周一的發布中未公開財務條款,合併預計在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