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韓國男團BigBang成員勝利(圖中)2019年3月捲入醜聞,遭韓國警方立案調查。他宣布退出演藝界,隨即被經紀公司解約。
放大
 
BigBang除了勝利(左一)被醜聞纏身外,另一名成員T.O.P(左二)亦曾捲入吸食大麻案。
放大
 

其他新聞
集師廣益﹕奧斯卡成功有因
Road to 5**﹕Keys to tackling Data Response Questions
概念解碼﹕人口政策(population policy)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是眼鏡?是私人影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圖看天下﹕勝利捲醜聞 或淪階下囚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韓國男團BigBang成員勝利(原名李昇炫)有份投資的夜店,最近捲入逃稅、販毒、傷人、性騷擾及賄賂警員等醜聞,警方更立案調查他涉嫌向海外投資者提供「性招待」(向「金主」安排性服務)一事。2019年3月11日勝利透過社交媒體Instagram宣布退出演藝界,消息震驚全球粉絲。

涉逃稅販毒性招待賄賂等

勝利的引退宣言表示,在過去一個月堙A他受國民的指摘和厭惡,被視為國家的逆賊,但他不會逃避責任。他退出演藝界的觸發點始於2019年1月,他有份投資的夜店Burning Sun爆出販毒、傷人、性騷擾及賄賂警員等醜聞,其後勝利經營的另一間夜店Love Signal又涉嫌逃稅,加上警方在3月10日證實,勝利在2015年曾透過手機短訊,要求職員在夜店為海外投資者安排性服務,當時勝利的經紀公司YG娛樂否認報道,但警方查證後,確認手機短訊內容並非偽造,於是把勝利轉為嫌疑人。

◆知識增益

青少年追星尋自我認同 模仿偶像建價值觀

勝利退出娛樂圈的消息於全球不少網站成為熱門搜尋內容,可見韓國娛樂文化對全球的影響力。韓流近年在港掀起的追星熱潮有增無減,例如2018年12月《韓國時報》報道,現已解散的韓國男團Wanna One出席Mnet亞洲音樂大獎(MAMA)頒獎禮香港站後,數名內地及香港「粉絲」購買與偶像同一航班的機票,當Wanna One成員登機後,粉絲無視機艙服務員阻止,走到成員座位與他們見面及拍照,然後在客機起飛前數分鐘要求下機及退票。報道指出,機組人員已告知涉事粉絲若有人在起飛前下機,基於安全考慮,全機乘客必須重新接受安全檢查,惟他們堅持下機,結果全機約360名乘客要重新接受安檢,航班最終延誤約1小時,航空公司除需為他們退款外,還要為航班延誤賠償。

粉絲為見偶像一面 導致航班延誤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講師鍾樂偉表示,由於歷史等因素,韓國常處於擔憂的狀態,害怕被西方文化侵吞,因此在21世紀十分茩垮擘s他們的軟實力,如韓國音樂等。為了將韓國本土音樂和世界接軌,韓國音樂界非常「K本」,聘請全球頂尖人才,並配合網上平台如iTunes、YouTube等,創造熱潮並帶動周邊產品熱銷,串連式推廣韓流。鍾樂偉認為韓國製作以觀眾口味為依歸,例如偶像團體中通常有多名不同性格和外形的成員,針對觀眾「總會有一個琱f味」的心態。

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單位主任、註冊社工凌婉君表示,青少年踏入青春期後開始尋找自我認同、自我價值及人生觀。但由於對自我價值模糊,因此會不斷尋找模仿對象來制訂自我價值觀,而明星偶像正是他們模仿的對象。

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岳曉東表示,青少年追尋偶像很正常,並認為追星一般有兩個層次,追求表面(superficial)和追求內在質素(disposition),近年韓星大熱就與愈來愈多人重視表面的追求有關,「韓星外表做得好好」。不過,他指青少年如發展到內在層次的追求,才更能影響自我。岳曉東稱理想的追星為「偶像榜樣化」,即透過偶像令自己變強大,如從偶像身上學懂要奮鬥。

過度神化偶像 最不健康

岳曉東認為最不健康的追星是過度神化偶像,失去獨立思考,如拒絕接受偶像犯錯,認為錯不在偶像而在其他人等,更甚者或連自我都喪失。

■相關概念

自我發展(self development)

自我了解(self understanding)

偶像崇拜(idol worship)

■思考問題

1. 試分析青少年崇拜偶像的原因。

2.「青少年的追星行為對個人成長弊大於利」,你多大程度上同意這看法?

[通通識 第574期]

 
 
今日相關新聞
圖看天下﹕勝利捲醜聞 或淪階下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