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0
    星期六

重提「徵召韓國瑜」 吳敦義:這樣較公道
韓:要顧高雄市民感受

[2019.04.20] 發表
郭台銘(上)宣布參選總統後,令外界關心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下)的計劃生變,不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中)昨重提「徵召」一事。韓國瑜稱有機會會向吳敦義表達立場。(中央社)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參加總統初選,輿論指國民黨共推或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計劃或生變。不過黨主席吳敦義昨日重提「徵召初選」概念,表示原規劃「應該不會」改變,並稱讓韓一起被動參與初選會「比較公平」。韓國瑜回應有關徵召說法時稱,要考慮高雄市民的感受。學者指出,國民黨初選機制一直變化,對所有人都不是好現象;韓國瑜接受徵召的意願亦微乎其微。

吳:初選擬「七三制」

「全民調」

目前,包括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台北縣縣長周錫瑋,以及郭台銘,國民黨已有4人表態參與黨內總統初選。郭台銘表態參選後,外界普遍認為國民黨不再將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納入考慮。但黨主席吳敦義昨日受訪重提「徵召初選」概念,表示原規劃「應該不會」改變,要讓韓一起被動參與黨的總統初選。《聯合報》稱,吳的說法「形同幫韓國瑜參選總統留一扇窗」。

吳敦義表示會很快邀請有意願參與初選者和韓國瑜碰面,了解他們對初選機制想法。吳強調徵召韓國瑜和其他人一起參加初選「比較公道」,但若韓沒有意願,也不能勉強;至於初選方法,吳說正在考慮維持「七三制」(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或全民調。

郭:全力證明自己最適合

韓國瑜昨日下午受訪時表示,訪美回台後還沒有和吳敦義進一步接觸,不過若有「吳韓會」,會很真誠的表述,就是要考慮高雄市民的感受。ETtoday新聞雲報道,他又強調「做什麼就像什麼」,身為市長就是要全力為高雄打拚。

郭台銘昨在facebook發文表示,對一個初次參選的政治素人,唯一的思維就是參與公平、公正、公開的競爭程序,「我會在國民黨初選過程中,盡全力在所有黨員及社會大眾面前,證明我是最適合的人選。」

大陸台灣問題研究專家嚴安林接受「觀察者網」專訪預測,郭台銘若當選,在拚經濟的前提下,兩岸和平發展上能找到一些共同點,「例如簽署和平協議或發表和平宣言,建立和平發展的制度化框架」。嚴安林認為,郭台銘的20字「國防論」強調「靠和平」,體現了他的兩岸政策會非常務實。而中央社報道,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18日受訪時重申,不論台灣由誰執政,美國都將與台灣政府合作。莫健早前也曾表態說,美國不會介入台灣大選。

學者:

吳未維持遊戲規則公開公正

隨同韓國瑜訪美的台灣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對本報表示,吳敦義重提徵召可能是受到各方民意壓力,但韓國瑜接受徵召的意願微乎其微。她指出,韓甫就任高雄市長4個月,很多事情還沒有推動。若能潛心打下政績,才能走得更實,並且有機會「4年後再看」。而就她觀察,韓國瑜重心在高雄,在美時對郭參選消息亦未感十分驚訝。廖達琪也質疑,國民黨初選機制數度變更,「對所有人都不是一個好現象」,而吳敦義作為黨主席,未盡到維持遊戲規則公開公正的職責。

廖達琪認為,郭台銘能力非凡,但企業經營者和政治領導人的角色如何轉換,未來將是很大挑戰。她指出,郭向來以強勢領導人姿態著稱,而「政治是跟各方人士周旋,不是跟員工周旋,尤其是選舉,他是否能夠彎腰低頭轉身,傾聽人民聲音;能不能化百煉鋼,為繞指柔?」郭曾說民主不能當飯吃,台灣人對於民主還是很珍惜;「媽祖託夢」的起手式並不是很漂亮,將來都可能變打擊面。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海軍成立70周年紀念活動陸續展開,昨日參加多國海軍閱艦式的第一艘外國軍艦、新加坡海軍「堅強」號護衛艦抵達青島。另內地官方首次... 詳情
國產C919客機已獲逾850訂單
上月曾發生空難的埃塞俄比亞航空周三(17日)公布,正考慮採購中國國產大型客機C919,埃航行政總裁加布雷馬里亞姆(Tewolde Gebre... 詳情
【明報專訊】主導成立中國第一個反貪局的最高法院原院長肖揚(圖),昨晨4時58分在北京病逝,享年81歲。新華社昨在70多字的報道中,形容肖揚是... 詳情
深圳前副書記涉受賄被拘
內地持續反貪腐,最高人民檢察院昨表示,深圳市委原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李華楠(圖)涉嫌受賄、搞權色交易而開除黨籍及公職,他近日被廣東省人民檢察院... 詳情
帶路高峰論壇 下周北京登場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本月25至27日在北京舉行,37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聯合國秘書長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將出席論壇圓桌峰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