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3
    星期二

烏克蘭諧星總統乏經驗 商界憂心

[2019.04.23] 發表

烏克蘭41歲喜劇演員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周日(21日)的總統大選次輪投票勝出,將於6月7日宣誓就任總統。澤連斯基毫無政治經驗,亦缺具體政綱,不少分析指,澤連斯基上任後如何處理與俄羅斯、與美國和與歐盟關係,如何處理國內金融問題都是謎團,惹投資者憂慮。

據截至周一早上點算的95%選票,澤連斯基得票73%,遠高於得票近25%的波羅申科。澤連斯基在基輔擁抱及感謝支持者,稱絕不會背叛他們。他批評俄羅斯和其他前蘇聯國家把選舉變成徒具外表的儀式,僅用作確認其極權領袖繼續執政:「我還未正式當總統,我可以用烏克蘭人的身分,向所有前蘇聯國家表示:看看我們,一切都有可能。」

澤連斯基戲劇性勝出,基輔有選民對路透社坦言,選舉結果並不代表選民支持澤連斯基,而是對未能兌現反腐承諾的現任總統波羅申科的抗議。 澤連斯基承諾加快改革及保持與歐盟更密切聯繫,然而競選連任的總統波羅申科質疑他沒從政經驗。《金融時報》指出,澤連斯基競選期間受訪時鮮有提及政綱,亦沒詳述如何處理與俄羅斯和俄總統普京的關係,令人關注他的施政能力。美國、歐盟和俄羅斯都將密切留意澤連斯基上任後的外交政策。

烏克蘭因2014年克里米亞半島遭吞併而與俄關係緊張,此後烏克蘭東部親俄武裝興兵作亂,至今導致約1.3萬人死亡,澤連斯基上任後能否終結戰事是其一大考驗。此外,他能否改善經濟和兌現反貪承諾,亦待驗證。美國總統特朗普昨致電澤連斯基,表示支持烏克蘭領土完整。歐洲理事會圖斯克則祝賀烏克蘭展示了「成熟的民主」。克里姆林宮昨表示,總統普京會否祝賀澤連斯基或兩人能否合作都是言之尚早,要視乎澤連斯基的行動。(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麻疹疫情持續,上周再新增逾70宗確疹個案。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表示,全國上周再發現多71宗麻疹確診感染個案,包括新... 詳情
緬甸克欽邦城鎮外莫(Waimaw)有數千人周一(22日)示威,抗議政府計劃重啟興建有中資支持、建於克欽邦的密松水電站大壩。今次示威正值緬甸國... 詳情
玻利維亞巴士撞貨車25死
【明報專訊】玻利維亞嚴重交通意外,一輛跨省長途巴士與一輛小型貨車相撞,墜入山谷,至少25人死亡、24人受傷。這輛長途巴士計劃由行政首都拉巴斯... 詳情
「一帶一路」是中國外交的一項重大倡議,堪稱當今國際社會最熱議的外交詞彙,香港人也大多耳熟能詳。近來「一帶一路」迎來幾項重要利好:其一,意大利... 詳情
最大太陽能發電場浮於水庫自動追日
荷蘭北部安代克(Andijk)的儲水庫正設置全球最大型的太陽能板裝置,以提供可再生能源。裝置能夠像向日葵般追蹤太陽,調整太陽能板面向陽光以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