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1
    星期六

《阿拉丁》真人版新視野
燈神韋史密夫生猛爆笑

[2019.06.01] 發表
韋史密夫扮演的燈神,生猛爆笑,帶動全片氣氛。

迪士尼經典動畫系列陸續拍成真人電影,真人版《阿拉丁》(Aladdin)不止有動畫版的神髓,更帶出新意和新張力,各個主要角色刻劃更細膩外,連韋史密夫(Will Smith)事前不獲外界看好的燈神亦表現突出,極為生猛爆笑,帶起全片氣氛,片中愛情位、友情位及特技驚險位亦一樣出色,被視為近年迪士尼真人版電影數一數二佳作。

撰文:張一明

當初迪士尼宣布將九二年動畫版《阿拉丁》拍成真人版,韋史密夫扮演的藍色皮膚大隻燈神造型曝光後,隨即惹來外界負面批評,網民恥笑他的造型奇醜無比,事實上,由麥當娜前夫兼《神探福爾摩斯》系列英國導演佳烈治(Guy Ritchie)執導的真人版《阿拉丁》不單止不爛,還比預期拍得精采、熱鬧、刺激及感人。

真人版《阿拉丁》可說是繼添布頓執導的真人版《小飛象》後,另一部帶來新氣象的迪士尼動畫真人化電影。製作單位正正瞄準曾看過動畫版《阿拉丁》長大的成年人觀眾,片中很多元素包括劇情、角色、場面甚至經典歌曲,都令觀眾憶起動畫版,不過,真人版亦注入了不少新意。

影片一開場已有不同的序幕,跟動畫版營造阿拉伯神秘之夜的說書人有所不同,一開始是以凡人身份現身的韋史密夫,在一艘船上為兩個孩子講故事,帶出來自伊斯蘭中東世界的窮小子阿拉丁的事[:阿拉丁如何邂逅到公主,之後意外得到神燈和魔毯,他借助燈神韋史密夫之力,變成王子,與他的夥伴猴子阿布展開冒險,前往皇宮尋找心儀的公主。

像Bollywood歌舞片 充滿活力

影片一大亮點是講究的壯大場面及耀眼特效,片中的猴子阿布特效極真,歌舞場面極盡鋪張華麗,像印度Bollywood歌舞片充滿活力、幽默與淘氣,韋史密夫飾演的搞笑燈神一出場,令全片立即生猛醒神,他向男主角講出達成三個願望的限制,令故事更有說服力,反映權力及財富不是萬能。

本來是饒舌歌手的韋史密夫,扮演的燈神有無限發揮,鏡頭前又唱又跳,與Hip Hop唱片監製DJ Khaled合作的新版《A Friend Like Me》,新鮮感十足,他演唱《Prince Ali》時,大銀幕上出現阿拉丁變成阿里王子,帶來豪華誇張的隊伍,簡直人強馬場,場面磅礡,十足熱鬧嘉年華。另一重頭戲是阿拉丁帶公主坐飛毯合唱經典名曲《A Whole New World》掀起動人高潮。

新版故事帶出外貌身份並非是作為判斷人內在價值的基準,加拿大青春新星文拿馬蘇(Mena Massoud)飾演的阿拉丁、英國新進女星娜奧美史葛(Naomi Scott)扮演的茉莉公主、大奸角宰相賈方,都因外貌與出身被低估及限制。

阿拉丁和賈方成了強烈的對照,賈方亦成為阿拉丁另一個可能的黑暗面。影片高潮戲是大奸角賈方取得燈神力量後帶來的恐怖災難場面,佳烈治拍得一點也不馬虎。至於最感人的,是阿拉丁與燈神的友情,結尾呼應開場出現的韋史密夫講故事場面,比動畫版多了驚喜。

更多 娛樂放送
最有效的運動?走路!
6月1日是「國際步道日」(International Trails Day)。 「步道」指為徒步行走或者單車設立的戶外路徑。「國際步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