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4
    星期二

台青涉槍殺大陸生 潛逃12年 在韓國被捕引渡回溫受審
稱匿台已娶妻誕孩 對案件耿耿於懷

[2019.06.04] 發表
當年槍擊案現場有兩部汽車,地下遺下一些物件。(電視截圖)
翁姓男子的案件昨日在卑詩省最高法院開審。(黃智斌攝)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因涉及一宗槍殺案而被引渡回加國受審的翁姓台灣男子,昨日於卑詩省最高法院繼續接受審訊。控方播出翁在接受警員問話的錄影。翁指自己潛逃約12年,已經有太太和子女,一直對於槍殺案件感到耿耿於懷,而他早已預料自己會因到訪韓國讀書而被逮捕及引渡。

翁姓男子名字為翁李嘉(Weng Lee Chia,音譯)被控二級謀殺及意圖謀殺罪。案件發生在2006年1月22日凌晨時分,當時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19歲男子張少新(Shaoxin Zhang,音譯)於卑詩本那比北路(North Road)3355號一個停車場被槍殺,另外一名年輕人中槍受傷。

事件懷疑涉及來自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青少年之間的交易糾紛,因而擦槍走火。翁姓男子在當時立刻逃離加國,避走台灣。

加拿大警方則發出國際通緝令,翁最終於去年在韓國入境的時候被逮捕,其後被引渡回加國受審。

翁姓男子昨天在庭上表現鎮定。他穿上整齊黑色西裝,黑色短髮,臉容較當年通緝令的圖片蒼老,他的身型也明顯較肥胖。

控方播放去年7月21日,翁姓男子於本那比皇家騎警總部接受問話的錄影片段。

在片段中盤問他的警員是一名在香港出生和成長的女警官,翁姓男子在問話初期提到自己比較希望以普通話錄口供,因此警員在問話的過程中,大部分時間均以普通話溝通。

自女警官以普通話與翁姓男子交談開始,問話的氣氛變得輕鬆,翁姓男子也開始說起自己的生平和一些生活的瑣事,他甚至提及他在韓國的時候體重增加了20磅。

隨父母投資移民來加 糾紛擦槍走火

據了解,翁姓男子在入境韓國的時候被拒入境,其後被移送到相關單位看管。

經過數個月在韓國法庭的引渡聆訊,法庭在去年6月26日批准將翁姓男子引渡至加拿大受審。翁姓男子其後在7月被押解到機場乘搭航機到達溫哥華。

在下飛機以後,即被押解到本那比警局,並錄取口供。

在昨日播放的錄影片段中,翁花了不少時間向警員透露自己的身世。他形容自己年少的時候,家境不錯,其父親曾經在台灣擁有及營運一家酒店,並在旅行的時候以外地人身分於溫哥華西區購買了一個房子。

父母在做生意的時候也賺到了不少錢,其後以投資移民的方法來到加拿大。而他自己在加拿大的時候曾經進入學院讀書,但其後發覺在當地不容易找到工作,他便整天四處與朋友遊玩。

而在命案發生後,翁姓男子潛逃了台灣12年。期間,他與太太度蜜月和生下了兩名小孩,他也陪伴了他的奶奶走過人生的最後一段路程。

翁在錄影中提到奶奶在數年前於台灣遇上車禍不幸去世,他認為當時自己幸好在台灣,否則一輩子都不能夠再見到奶奶。

女警在錄影中形容翁姓男子是一個很關顧家庭的人。

除了陪伴家人,翁姓男子在台灣的時候也成功找到工作,成為了一家出版印刷公司的銷售部經理。他一共工作了11年的時間,而他的客人眾多,《蘋果日報》和《壹週刊》的報業集團也曾經成為他的其中一個客人。

而翁姓男子在片段中自白,提到自己去年的3月16日決定去到韓國修讀音樂,這是經過和太太商量後的決定。他自己早有預備有可能到了韓國以後,便不能再回到台灣。

他說自己是有預備被引渡回到加拿大受審,他形容這宗槍擊案件一直在他的心中耿耿於懷,他希望回來加拿大可以了這一件心事。

昨日法庭人員向本報記者表示,本案將會繼續進行聆訊,並有可能聆訊超過一個月的時間。而案件在今日早上10時繼續開審。

視頻鏈接:youtu.be/6MV2D7ltCfY

更多要聞一
追討門票費用起殺機
被告翁李嘉又名Kenny,除被控一級謀殺張少新外,亦被控意圖謀殺胡姓男子(Ralph Wu,譯音)。 檢控官指,胡與另外數名男... 詳情
大打出手 中國顧客瘋搶優衣庫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優衣庫(Uniqlo)將於後天(6日)在多倫多Eaton Centre旗艦店及online開售KAWS設計系列的T恤。溫... 詳情
優衣庫KAWS周五在溫哥華首賣
【明報專訊】優衣庫開售KAWS設計系列的T恤在昨天於中國開售時遭到瘋狂哄搶。溫哥華本地的分店店員表示已經看到有關視頻,對可能大量湧進的人潮也... 詳情
早上8時開始排隊 列市優衣庫稱存貨充足勿瘋搶
【明報專訊】優衣庫(Uniqlo)與KAWS合作的T恤前日在中國開賣時引起瘋搶,不少國際傳媒均大肆報道。在列治文中心的優衣庫人員指出,加拿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