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5
    星期六

爭平權 瑞士婦女罕有大罷工
逾六成人支持 策動者:要阻礙國家

[2019.06.15] 發表
瑞士洛桑有婦女在周五到當地火車站集會齊吹口哨,要求男女同工同酬。(法新社)

瑞士婦女周五(14日)舉行近年罕見的全國集體罷工和示威,抗議長期受性別歧視和文化所礙,導致婦權滯後於歐洲鄰國。策動者揚言運動要「阻礙國家」,讓眾人認識到婦女在日常各方面的貢獻。事前民調顯示,63.5%瑞士人支持這場婦女罷工。

示威者以鮮紫做抗爭主色調,爭取「更多空暇、更多薪金、更受尊重」,包括要求給予婦女較佳薪酬(例如引進全國最低工資)、獲更多尊重,還有社會對於針對婦女的暴力「零容忍」等。她們昨天由早至晚在首都伯恩(Bern)等多座城市以不同活動抗爭,包括辦推嬰兒車遊行、哨子音樂會、大型野餐及晚間的大集會。在洛桑(Lausanne),有500人早上聚於該城的一道主要橋樑辦「大型早餐慶祝會」,堵塞交通。在巴塞爾(Basel),示威者把巨大緊握拳頭的女權象徵圖案,投射向一幢摩天大廈外牆。

籌辦者呼籲婦女全日按章工作,無論是家務抑或公務,一律拖慢來做。組織者稱,這皆為讓社會認識到婦女在公在私的重要貢獻。策動者之一的梅特拉耶(Marie Metrailler)說:「婦女罷工的實際目標是阻礙國家。」

瑞士婦運一直落後於許多國家。像1893年新西蘭已率世界之先賦予女性公民投票權,歐洲最早的是1906年芬蘭,連日本婦女也已於1947年享有,可是瑞士卻遲至1971年。此外,瑞士於1981年才把兩性平等列於憲法,可是要等15年才生效;婦女要外出上班或開設私人銀行戶口,迄1985年都要徵得丈夫同意。

薪金平均低男性兩成

1991年6月14日,瑞士全國有約50萬婦女(佔女性總人口約1/7)參與爭取婦權的遊行和街頭大型野餐,抗議政府內沒有女性、沒有法定產假等。運動過後迄今,政府女性部長共有8人,2005年起婦女可享法定有薪產假,但瑞士婦女到今天仍受揮之不去的歧視、性騷擾和工資不平等問題困擾。按瑞士聯邦統計局數據,當今該國婦女薪金平均低於男士20%,即使資歷相同,女性仍差近8個百分點;擔任管理職級的女性偏少。

旅英的瑞士裔女權學者比亞斯(Leandra Bias)指出,瑞士婦女不愛示威,認為那會分裂社會「非常不瑞士」(unswiss),所以大型婦女罷工是重要指標。

(法新社/BBC/瑞士地方報)

更多國際要聞
韓開放邊境非軍事區遊覽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文在寅認為,朝鮮半島無核化與和平要靠對話來守護,政府近日開放兩韓邊境非軍事區的和平之路予遊客遊覽。 這條有和平之路... 詳情
【明報專訊】中非國家剛果的伊波拉(Ebola)疫情失控,並在近日擴散至鄰國烏干達。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事務委員會(EC)14日對此第三... 詳情
英衛生大臣退選保守黨魁 集中抗約翰遜
【明報專訊】中非國家剛果的伊波拉(Ebola)疫情失控,並在近日擴散至鄰國烏干達。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事務委員會(EC)14日對此第三... 詳情
美國紐約州參眾議院周四(13日)通過法案,禁止以宗教理由豁免注射麻疹疫苗,藉此對抗疫情。 紐約多處近期出現嚴重麻疹疫情,主要在猶太教正... 詳情
巴西最高法院11名法官經過5月23日和周四(13日)的分批投票,最終以8票贊成、5票反對,得出裁定「恐同」應列入現行種族歧視法的框架,同屬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