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英刑事調查外交電文外泄
文翠珊:離任是自豪與失望交雜
英增派驅逐艦往波斯灣
聯合航空延長737 MAX停飛期限
美海防隊快艇追擊運毒潛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波音涉利誘施壓空難遺屬不追究
補償金與印尼法定賠償額相若 被斥「詐騙」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美國波音公司涉施壓游說印尼獅子航空737 MAX 8空難的死難者家屬簽署協議,同意放棄循法律途徑追究波音在空難中的責任,換取快速發放補償金,但所得金額實質與印尼法定發放遺屬金額相若,有家屬代表律師形容做法形同「詐騙」,令遺屬失去應得賠償。

去年10月29日,印尼獅子航空(Lion Air)JT610號班機因波音737 MAX客機的防失速系統有問題而墜牷A全機189人命喪雅加達灣。英國廣播公司(BBC)周四(11日)報道,事發後數周內,有保險律師向遺屬表示可提供補償金,但必須先簽署同意書,表明不會採取法律行動追究波音公司或獅航等。空難中喪夫的阿古斯丁(Merdian Agustin,圖)指摘保險律師向她施壓,逼她放棄追討權益,「他們說,你必須簽了那些文件,你應該向前走。一、兩小時內,你就拿到錢,繼續生活。不過我不想那樣。這無關金錢,這關乎我丈夫的一條命」。

死者獲12.1萬加元

50家庭已簽

BBC估計,約有50個家庭簽署協議,每名死者所得賠償僅13億印尼盾(約12.1萬加元),稍高於印尼法定發放予空難家屬的約70萬港元補償金。由於已有多項證據顯示波音的737 MAX設計有問題,代表部分遺屬的美國律師辛格(Sanjiv Singh)表示,遺屬若在美國入稟控告波音,有可能獲得數百萬美元賠償,「簽署放棄自身訴訟權、解除義務責任文件的家庭被騙而失去賠償,他們是保險公司的受害者,最終得益的是波音」。

律師:入稟可獲賠數百萬美元

《紐約時報》3月亦曾報道,有獅航空難死者遺屬透露,獅航要求他們簽署放棄控告獅航及波音的文件以換取低額賠償,但事前他們無法帶走文件仔細研究,無機會諮詢律師,亦不能複印文件及須承諾不披露條款,有人為求平復精神壓力和解決經濟上的燃眉之急而屈服。

BBC指出,此前波音亦曾以同類文件以免因空難受追究,例如2005年9月印尼曼達拉航空一架737客機墜毀釀149人喪命的空難,以及2007年1月印尼亞當航空(Adam Air)737客機導致102人死亡的空難等。

波音沒有直接回應有否居中協助或組織保險律師展開賠償協議談判,但稱與保險公司互通消息,在類似的情G下「屬典型慣例」。波音及獅航的主要承保公司英國Global Aerospace表示,航空業保險公司發放賠償,以免航空公司和飛機製造商捲入日後申索,是「標準做法」。

波音指「屬典型慣例」

另外,波音上周三(3日)宣布撥款1億美元予獅航空難受害者,以及今年3月造成157人死亡的埃塞俄比亞航空空難的受影響家庭及社區。代表部分遺屬的律師表明,尚未收到關於撥款的詳細信息。有受害者怒轟撥款是公關伎倆,認為波音該親身向遺屬道歉,並提供專業諮詢服務。截至今年3月,已有逾20名遺屬在美國入稟控告波音,包括副機師哈維諾(Harvino)的家人。

(BBC/路透社/紐約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波音涉利誘施壓空難遺屬不追究
2000年星航空難 兩死者家屬興訟獲賠1500萬美元
737 MAX副總裁將退休 稱與空難無關
聯合航空延長737 MAX停飛期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