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31
    星期三

7.28衝突拘49人 兩日後控44人暴動 今提堂 人數超旺角衝突首批被告

[2019.07.31] 發表
一名光頭的警署警長(前左)昨晚在葵芳港鐵站旁的巴士站被示威者包圍,多番舉起長槍指向示威者。(法新社)
7.28中環遮打花園集會後,有人兵分東西兩路到銅鑼灣及西環,大批示威者佔據馬路,圖中上環干諾道中警方與示威者激戰,清場期間警方大量施放催淚彈及開槍,逼示威者向東離開,不可接近中聯辦。(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周日(7月28日)中上環爆發嚴重衝突,警方連續4小時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示威者擲磚頭和竹枝等還擊。事發兩日後警方昨日公布,在港島西示威中被捕的49人中,有44人被控暴動罪,人數較2016年旺角大衝突首批有36人被控暴動罪多。有大律師質疑,要確認暴動罪疑犯身分涉大量蒐證,律政司短時間「一次過」提控是否「夾硬」來。警方消息人士則稱,提控是當局兩日來無休息以專組檢視案件提高處理效率達至,稱44名被告的控罪每一宗都「很穩妥」。

明報記者

警方昨晚公布,28日港島西區一帶有示威者非法集結及堵塞道路,有人掘起路面磚塊、拆珚藽銙艡獢B破壞附近路牌和燈柱,並以磚頭及削尖鐵枝等致命武器襲擊警員。警方多次警告無效,清場行動中拘捕49人(32男17女),年齡介乎16至41歲,案件交港島總區刑事總部跟進。

警方調查及諮詢律政司意見後,控告44人暴動罪,其中一名33歲男子被加控一項襲警罪;另外,一名24歲男子被控藏有攻擊性武器。上述45人今早9時半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據悉其中一個被控暴動罪者為國泰機師。被捕其餘4人中,有兩名男子暫准保釋,待警方調查,另外兩名男女暫時獲釋。檢控消息一出,數以百計市民包圍葵涌警署抗議,防暴警察到場驅散(見另稿)。

與律政司兩日「無休息」 警消息:每宗都很穩妥

據悉,警方與律政司專隊兩日來「無休息」,共開3次會議,警方不斷提供資料,雙方極重視案件,處理效率高。警方消息人士形容,被控暴動罪的44人「每一個case都好穩妥」;被問有關衝突發生兩日便檢控,而此前的示威衝突都未檢控,是否警方「特事特辦」,該人無直接回應,只說「今次案情嚴重,當時現場見火光熊熊」,故警方及律政司均有共識要加緊處理。

翻查資料,旺角大衝突首批被控暴動罪的有36人,包括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至今33名因旺角衝突被控暴動罪的被告中,盧建民判刑最重,囚7年。事隔逾3年仍有相關案件未開始審訊。

大狀:暴動罪涉大量蒐證 質疑「夾硬」提控

曾參與旺暴案審訊的大律師形容,律政司今次短時間、一次過以暴動罪檢控多人,比當年所用的時間更少,涉及人數更多,對相關做法感到奇怪。他說,7.28衝突涉大量影片,多名在場者戴上頭盔和口罩,警方和律政司理應詳細研究以確認其身分,質疑律政司是否「夾硬」將當晚出現的人均控以暴動罪。

該大律師又稱,要證明一個人干犯暴動罪,控方需先證明案發當日出現非法集結,現場同時出現暴力,或威脅使用暴力的情G,令一個普通合理的人置身現場,會感覺其人身安全和財物受侵犯或嚴重破壞。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元朗被捕社工:還押醫院警禁下H 稱遭扣留近64小時 被嘲用尿壼
【明報專訊】上周六元朗衝突,「社工復興運動」成員劉家棟擬在警方與示威者之間調停時,以身體擋在警方長盾前,當場被警員制服及拘捕,控以一項「阻差...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於上周六(27日)元朗衝突的清場行動中拘捕11人,其中4名年齡介乎18至25歲男子,包括一名23歲科大畢業生,同被控一項管有... 詳情
鍾健平准保釋 稱密封證物袋遭打開
【明報專訊】「光復元朗」遊行發起人鍾健平周日(28日)被警方以「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罪名拘捕,昨早獲准以1000元自簽保釋。他昨午透過友人表示... 詳情
強光照射阻拍攝 警向記者舉中指
【明報專訊】反修例引發連場示威衝突,記者站在前線採訪,惟屢遭警方阻撓,甚至受傷。7.28示威期間,《中大學生報》記者於西環採訪時,遭便衣警不... 詳情
看衝突直播  婦胡言亂語怕黑白衣人  現急性壓力反應  需服藥治療
【明報專訊】「我在哪堙H」、「是否要開槍?」、「是不是要打我?」有六旬婦7月21日看過元朗襲擊和上環衝突新聞後出現急性壓力反應,反覆胡言亂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