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31
    星期三

電信詐騙湧現 中領館籲謹防

[2019.07.31] 發表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通知頁面截圖。(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

【明報專訊】針對本地中國公民的電信詐騙案最近又再湧現,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再次提醒在溫中國公民加以防範。

中國總領館發布,近期接到多宗中國公民反映遇到電信詐騙。不法分子的主要套路仍是假冒中國駐加拿大或其他國家的使領館、中國國內公檢法機關、快遞公司、電信公司、當地大型銀行(BMO、RBC等)等名義,謊稱當事人有重要信函、文件或包裹需要領取,或者當事人電話、銀行賬戶出現異常即將關閉,要求當事人提供個人信息以核實身分,進而以信函、文件、包裹內物品或電話、銀行賬戶異常表明當事人涉案為由,主動「協助」受害人轉接國內「警局」及「檢察院」電話(實為虛擬假冒電話)說明情況。不法分子假冒的「警官」及「檢察官」恐嚇當事人涉嫌偽造證件、洗錢、販毒、金融詐騙或其他罪行被通緝或者限制出入境,指導當事人登入偽造的公檢法網站查閱所謂「逮捕令」、「管制令」,誘騙當事人提供銀行賬號、取款密碼或者將資金轉入所謂「安全賬戶」進行「資金清查」。

在詐騙過程中,不法分子一般以「案件涉及國家機密」為由,威脅當事人不能將有關情況告知任何人(包括父母等親屬),「否則將產生嚴重後果」。此外還有不法分子操控當事人外出躲避並切斷與家人朋友一切聯系,然後致電其家屬謊稱受害人被綁架,索取巨額贖金。

詐騙分子通常先隨機撥出電話號碼,電話一旦接通會以語音播放有關恐嚇內容,語音之後會要求接電人「如需了解詳情請按5(或其他數字鍵),轉入人工服務」,轉入人工服務後,詐騙分子會以上述內容恐嚇接電人,一步一步地誘導當事人「上u」。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鑑於電信詐騙案再湧現,鄭重提醒所有中國公民注意以下事項:

一、中國駐外使領館和中國國內公檢法等政府機關不會以電話或電話錄音方式通知海外中國公民有文件、包裹需要領取,或有涉及國內的案件需要處理,更不會索要個人銀行賬戶信息、要求轉賬匯款等。

二、中國駐外使領館不會在電話錄音中表示其電話已轉接至所謂「國際刑警中心」或中國國內公檢法機關,也不會要求接電人回撥任何電話號碼或按任何數字鍵進一步聯系。

三、不要相信任何顯示或聲稱是中國駐外使領館和中國國內公檢法等政府機關的來電,接電後時顯示的來電號碼極可能是詐騙分子通過網絡改號軟件編造或篡改的,尤其是不要按其要求繼續輸入相關信息,更不要提供自己的姓名、微信號、住址、家庭情況、銀行賬戶等個人信息。無論來電編造何種理由,請切勿相信,更不要按其要求匯出錢款。

四、如來電人要求「不要與家人朋友聯繫,以保證他們安全」,通知「交通事故」、「孩子被綁架」、「親人意外身亡」等信息時,切勿慌張,應先通過其他渠道與家人聯繫核實。

五、建議留學生與在中國國內的家長之間建立特殊應急直接聯絡方式,一旦發生緊急情況或者遇到可疑事件時,通過特殊渠道與家長直接聯絡核實。

六、如接到可疑電話或者電話錄音而又無法辨別是否為詐騙,建議先掛斷電話,然後撥打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領事保護值班電話778-238-0003核實,或打外交部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86-10-12308熱線,請求將相關信息轉總領館進一步核實。

七、如不慎上當受騙,應及時向加拿大警方和加拿大反詐騙中心報案,並盡快聯繫個人賬戶開戶銀行,要求採取止付、凍結等相應措施。

如涉案賬戶為中國內地銀行賬戶,可同時向國內公安機關報案,受害人可直接撥打其戶籍所在地公安機關110報警電話,或通過110報警電話轉接、查詢當地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的報警電話報案請求幫助。

駐溫哥華總領館領事保護值班電話:778-238-0003

外交部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8610-12308

加拿大報警電話:911

溫哥華市警察局華人警訊服務中心電話:604-688-5030

加拿大反詐騙中心電話:001-888-495-8501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