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0
    星期六

睡不好,肝會長胖?

[2019.08.10] 發表

你的肝臟每天二十四小時不知疲倦地工作,以保護你的身體。它不會睡覺,但它會關心你睡得好不好。因為,對於維持肝臟健康、預防脂肪肝,睡眠與健康飲食、常規活動一樣重要! 是不是很驚訝!

睡眠障礙是脂肪肝風險

當你入睡時,身體會「自我充電」,強健免疫系統。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可能使你更容易患上如感冒之類的常見疾病,而若長期睡眠不足,則會增加慢性疾病的患病風險。

睡眠不足會增加肥胖的風險。睡眠有助於維持激素的健康平衡,令你有饑餓感(生長素釋放)或飽腹感(瘦素)。當睡眠不足時,你的生長素釋放銴竷風|上升,瘦素水平會下降。你會感覺饑餓,因而會吃更多不必要的零食。

除導致饑餓感外,睡眠不足更可能會導致脂肪於體內的積貯。研究人員已經證明了睡眠與肝臟脂肪含量之間的關聯。實驗室研究發現,在睡眠期間,體內的某些特別蛋白質幫助防止肝臟產生脂肪。當正常的睡醒周期(稱為晝夜節律)被中斷或者打亂時,脂肪代謝基因則會變得活躍,促進肝臟內脂肪的增長,進而增加患脂肪肝病的風險。

你睡得夠了嗎?

加拿大衛生部建議,每晚至少7至9小時的睡眠,對於成年人的健康至關重要。兒童則需要更多的睡眠時間:五至十三歲的兒童,每晚睡眠時間應為九至十一個小時;十四至十七歲的青少年,每晚睡眠時間應為八至十個小時。

教你睡得更好些

滿足建議的睡眠時間並不是獲得健康「睡眠常規」的唯一方法。保持良好的、無中斷睡眠模式也很重要——中斷的睡眠會妨礙你的睡眠質量。以下一些技巧,可以幫助你睡得更好更安穩。

如果是不愛運動者,請開始考慮增加運動量。運動會令你在夜晚感到身體疲憊,有助入眼。

•每天在同一時點上?睡覺,每天同一時點起?。

•避免睡前吃大餐、喝咖啡或者飲酒。

•避免睡前進行高強度運動。

•避免睡前使用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因為屏幕發出的光會激活人腦並使其難以入眠。

•嘗試聽輕音樂、冥想或深層肌肉放松。

•嘗試在?上閱讀——閱讀有助於放松心情。

•如果夜堣斯M難以入眼,在白天疲倦時嘗試休息或小睡。

你的肝臟在保護身體免受感染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因此,你睡得好,它才能更好地「勝任」它的工作。

圖文﹕加拿大肝臟基金會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