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9
    星期一

未集會政府先發聲明 遺憾口號針對警

[2019.08.19] 發表
昨午4時許大批市民湧出灣仔告士打道西行線(往金鐘方向),未有警員在場維持秩序,其間一度出現車輛與遊行者一起前進的畫面。(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香港過往的大規模遊行或請願,政府或會在活動尾聲或當晚發聲明回應,昨罕有於民陣集會未正式開始,便發聲明對有口號針對警方表示遺憾,更引述逾一年前的民調,稱警隊於2018年初委託港大所做的調查,84%受訪者對警隊表現滿意,是2000年以來最高。

引警去年初民調稱公眾滿意度84%

同年尾港大民調指51.3%

不過,港大民研去年11月另外做的民調發現,公眾對警隊的滿意度為51.3%,是2000年以來第二低;不滿比率為28.3%,是2000年以來第二高。

政府昨午2時18分發出新聞稿,「預先」回應民陣於2時半開始的「止警暴 制黑亂」集會,對「有團體」以針對警方的口號舉行集會表示遺憾。新聞稿大部分篇幅讚揚警隊表現,又稱警隊於2018年所做民調發現,84%受訪者滿意警隊表現。

政府引述的2018年調查,名為「服務滿意程度調查」,警方自1999年開始,約每3年做一次。

另方面,港大自2012年起,自行調查市民對紀律部隊的滿意程度,除了顯示市民對警隊滿意度下降,今年6月發表的最新結果顯示,受訪者對警隊的評分為61分,在9個紀律部隊中最低分;消防處評分為83.1分,名列第一。

另外,《明報》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在8月所做調查亦顯示,以0分最低10分滿分計,受訪者對警方的信任度是3.08分,較5月底至6月初同類調查的5.6分下跌。

稱180警受傷 支持嚴正執法

政府新聞稿又稱,過去兩個多月警方遭到「激進」和「暴力示威者」衝擊防線,以致多間警署受到逾75次攻擊,約180名警員被「暴力的示威人士襲擊受傷」,稱港府全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向暴力說不。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