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9
    星期一

多大華裔教授伙中國學者 研發手機自拍測血壓

[2019.08.19] 發表
圖為多倫多大學發育神經學教授李康。(加新社)

【明報專訊】多倫多研究人員開發基於自拍技術的血壓監測儀。人們將可以從自拍的視頻中了解很多資訊,包括血壓。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華裔發育神經學教授和研究主席李康(Kang Lee),正在開發一款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可以通過分析一段簡短的自拍視頻來監控血壓。

這項名為「皮膚透射光學成像」的技術,通過跟蹤面部的血流模式來獲取讀數。

李教授解釋說,智能手機上的數位感測器,可以檢測到皮膚下血紅蛋白反射的紅光,這使得相機可以捕捉循環中微小的變化,可以通過機器學習算法預測血壓。

李康和同事與杭州師範大學和浙江師範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研究該軟體。研究成果發表於周二的《美國心臟協會期刊》《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journal 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Imaging》。

研究人員讓加拿大和中國的1,328名參與者,在iPhone上使用該程式拍攝兩分鐘的臉部視頻,將測試結果與傳統的袖帶式血壓計讀數進行比較。研究表明,手機捕獲的血壓測量結果準確率約為95%。

雖然概念被證明很有希望,但李教授指出,還有一些重要事情要做。他說,研究人員只收集血壓在正常範圍內的成人資料,需要進一步研究以確定該應用程式是否適用於高血壓人群。另一個問題是超過90%的參與者屬於東亞血統,李康表示該軟體的預測模型,可能無法反映不同種族的心血管活動變化。

李康說,其團隊正在尋找世界各地的可能合作者,以便為未來的研究招募更多樣化的參與者。他指該模型將不需要測量黑色素來解釋種族差異,而黑色素是決定膚色的因素。

雖然這項技術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到達消費者手中,但李康說它可以帶來廣泛的健康益處。

根據今年早些時候加拿大統計局公布的資料,近四分之一的加拿大人患有高血壓,其中15%的人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李康說,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的一個主要風險因素,其患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