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1
    星期三

孕婦飲含氟較高自來水 研究指誕嬰智力將較低
氟化物應否視為神經毒素惹關注

[2019.08.21] 發表

【明報專訊】有最新研究表明,孕婦在懷孕期間如果所使用的自來水中所含的氟化物水平較高的話,所生下的孩子智力測試得分,會低於孕期接觸氟化物較少的母親。

這項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要確定,是否應將氟化物視為神經毒素。為此來自約克大學的研究人員對來自加拿大6個主要城市的512對母子進行了觀察性研究。在這個樣本群中,有40%的研究對象生活在含有氟化物市政用水的社區。

主導這份報告的研究員提爾(Christine Till)表示﹕「在我們之前,沒有人對懷孕和氟化物污染進行過研究。當我們看到試驗效果的時候十分震驚。因為我們一直都被告知,它是安全的。但我們也不應該感到震驚,因為已經有文獻和幾十年的工作表明,存在這種生理效果,尤其對胎兒,神經毒性的風險更增加,因此我們非常重視這些發現。」

氟化物是一種天然存在的礦物質,幾乎存在於所有水源中,而且它是許多牙膏的成分之一用於防止蛀牙。

加拿大公共衛生部(PHAC)表示,氟化物分子可以通過硬化牙釉質來強化牙齒,促進牙齒表面再礦化,並阻止口腔細菌。幾十年來,世界各國政府都在公共飲用水中加入氟化物,以降低兒童和成人的蛀牙率。

儘管得到了世界各地主要公共衛生機構的認可,其中還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這些機構都認為,水氟化是20世紀十大公共衛生成就之一。但已開始有社區因為擔心氟化物的潛在毒性,拒絕在其自來水系統中添加氟化物。

據PHAC稱,2017年只有1390萬加拿大人或38%的人口可以獲得公共含氟水。相比之下,66%的美國居民可以獲得氟化水。另一方面,歐洲只有3%的居民使用含氟水,但他們依靠其他策略來補充這種礦物質,如補充劑和牙科治療。

目前這項研究結果已於周一在JAMA Pediatrics期刊上發表,研究人員使用孕產婦——嬰兒環境化學研究報告中的信息,來確定懷孕期間接觸氟化物與兒童認知發育之間的潛在關聯。這種方法根據母親懷孕期間尿樣中的氟化物濃度,以及他們在孕早期和孕晚期消耗的水量來估算。當孩子們長到三、四歲時,他們的智商使用Wechsler小學和學齡前智力測驗進行評估。

在控制了氟化物代謝和兒童智力等其他混雜因素後,研究人員發現,當母體的尿液中氟濃度每增加1mg/L,則與男孩的智商減低4.5分正相關,但女孩沒有這樣顯著的關聯。

「智商減少4.5分等同於智商的急劇下降,與大家所知道的鉛中毒水平相當,這就是我們如此關注的原因。」

加拿大牙科協會表示正在審查這些調查結果。「要認識到這只是一項研究。而在對氟化水的安全和健康益處進行40多年的其他研究的背景下,這個研究的樣本量很小。在懷孕期間,仔細注意口腔健康尤其重要,CDA建議女性將牙醫視為維持口腔健康的一部分。」

約克大學的研究者承認,他們的研究存在一些局限性,包括其觀察設計,如何測量胎兒氟化物接觸和估計的氟化物攝入量,以及缺乏對嬰兒期氟化物接觸的評估。

提爾表示﹕「無論如何,根據我們的研究結果,我們建議女性減少懷孕期間的氟化物攝入量。」

更多要聞二
指對男胎影響更大  專家有保留
包括香港、美國和加拿大等地都有在食水加入氟化物以保護牙齒,但加拿大有學者周一(19日)發表一項極具爭議的研究,指孕婦飲用氟化水或與幼兒智力下... 詳情
7旬單車漢疑被的士撞 涉不顧而去司機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70多歲長者,周二(19日)上午在溫哥華市基斯蘭奴社區(Kitslano)騎單車時遭車撞倒。肇事車輛疑為一輛的士,肇事之後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