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5
    星期四

肋骨骨折

[2019.09.05] 發表

肋骨骨折(Rib Fracture)是一種常見的骨科受傷。當胸腔肋骨承受猛烈的衝擊力便有機會骨折。

人體共有十二對肋骨。通常造成肋骨承受猛烈衝擊的原因包括交通意外、意外跌倒及參與接觸類型運動(例如格鬥技、冰球、橄欖球)。

此外,由運動(例如高球或划艇)造成的重複性損傷及長時間的咳嗽亦有機會造成肋骨骨折。另外,患有骨質疏鬆症或骨癌患者亦會較容易因衝擊而造成肋骨骨折。

由於大部分肋骨骨折只是僅僅骨裂,肋骨並未斷開,所以不會造成更嚴重的受傷。如肋骨骨折斷開,斷骨有機會插傷附近血管或內臟,造成更嚴重傷害。

第一至三根肋骨斷開後,尖骨有機會刺穿附近的大動脈。

第四根以下的中段肋骨斷開後則有機會插傷肺部。

第十一及十二根肋骨由於比較有彈性,所以較難斷裂。如這兩根肋骨不幸斷裂,有機會插傷脾臟、腎臟或肝臟。

如果懷疑自己的肋骨有骨折,可檢查以下三點:

1. 深呼吸會否引起肋骨疼痛?

2. 按壓懷疑骨折處會否疼痛?

3. 全幅旋轉或屈曲上半身時會否引起肋骨疼痛?

如上述三點均會引起同一處肋骨疼痛時,肋骨極有可能骨折,應盡快接受檢查。

通常輕微肋骨骨折會在六周後逐漸痊癒,無需接受外科手術或石膏固定。由於肋骨中間包裹著神經線,所以骨折會引起呼吸疼痛。

如患者感到疼痛難當,醫生可處方強效止痛藥幫助患者挺過骨折痊癒時間。當患者骨折痊癒到一定階段,醫生會轉介患者接受物理治療,主要目的是恢復肺部功能及上半身的力量。

要預防肋骨骨折,可採納下述三點:

1. 參與接觸類型運動時要遵守運動及競技規則,並要配戴專用保護器具。

2. 減少家居跌倒的風險,包括:全屋內裝設充足的照明系統、在可移除的地墊下裝上固定膠貼、在淋浴間內裝上防滑墊、及時清理散落地上的雜物及倒瀉的液體。

3. 平日吸收充足的鈣質及維生素D及做足夠的負重運動,強化骨骼,可減少意外骨折的風險。

圖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更多 健康醫事
藝術治療
每一個孩子都是天使,只是我們暫時找不到方法幫他們展翅飛翔。 14歲的男孩被診斷為過動症,需要服藥。但吃了藥,他整個像變了個人,總是想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