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6
    星期五

雙方互同意新任大使人選 學者指加中解凍積極一步
叢培武確認出任中國駐加大使

[2019.09.06] 發表
新任中國駐加拿大使叢培武
新任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周四(5日)表示,加方同意叢培武做中國駐加拿大新任大使,認為是為化解兩國爭議踏出一步。在北京,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已同意加拿大任命的新任駐華大使鮑達民來華履新。

在空缺一段時期之後﹐加中雙方近期各自任命了駐對方的大使。評論人士認為這是雙方關係解凍的積極一步。當然加方大使面臨茪@項相當艱巨的職責。

阿爾伯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說﹐從目前的發展來看﹐雙方關係總體是一個緩解的趨勢。她說﹐通常任命大使需要對方的認可。如果不獲認可問題就比較僵。不過雙方目前已經基本認可對方的任命。「這是一個好[象。」

她表示﹐在互相沒有大使的情況下﹐由於缺乏正式渠道﹐增加了溝通的困難。

王佳說﹐早於2016、2017年期間﹐總理杜魯多就已經有意任命鮑達民(Dominic Barton)擔任駐華大使,但因後者當時無法脫身等原因而作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四就加拿大新任大使一事稱:「中方已同意加方新任命的駐華大使來華履新。期待他為推動中加關系回到正常軌道發揮積極作用。

「當前中加關係遭遇嚴重困難,責任完全在加方。加方很清楚當前中加關系的症結。我們敦促加方反省錯誤,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和關切,立即釋放孟晚舟平安回國。」王佳承認﹐新任大使面臨一項非常困難的職責﹐就是設法使得2位被拘捕的加拿大人獲釋。不過﹐她說﹐離開鮑達民前往北京還有一些時間。此外﹐10月份加拿大就要大選。自由黨政府前途目前尚不很清楚﹐因此事情各方面變數都很大﹐相當複雜。

叢培武曾任中國駐英使館公使銜參贊﹐2014年出任外交部美大司司長。王佳認為﹐這段美大司的經歷﹐將使得他對於加拿大有比較深入的了解。

鮑達民在加中政府、商界高層廣有人脈﹐對中國事務了解甚深。他的任命﹐獲得加拿大大公司的普遍歡迎。「他的經驗﹐使得他擁有對於中國權力架構的深切認識。這是加拿大之前的歷任大使都未能達到的。他在商界高層的關係﹐使得他能夠獲得足夠資源﹐來明顯提升加中經貿。」

不過﹐他的被任命也受到一些人的質疑。澳洲國家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梅德卡夫(Rory Medcalf)說:「如果中國方面覺得﹐他們現在看到一種生意高於一切的姿態﹐他們顯然覺得﹐將有機會軟化加拿大安全問題的獨立﹐同時打破加拿大和其他民主國家在安全問題上的聯合。」

不過王佳稱﹐據了解鮑達民的人士說﹐他是一個考慮全局的人﹐善於傾聽﹐找到問題重點﹐並加以解決。至於商界人士出任大使﹐美國也經常發生這樣的事情,並不一定要從外交圈子中選擇。

更多加國新聞一
指中國用任意拘留施壓戰術 杜魯多稱令加國及西方擔憂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四(5日)說﹐中國使用任意拘留作為一種手段﹐來達到國際和國內的政治目的。他說﹐這種壓力戰術﹐不但使加拿大擔憂﹐... 詳情
卑詩明年房銷料反彈逾1成
【明報專訊】卑詩地產協會(BCREA)周四公布最近一期樓房預測報告,預計今年本省全年的成交量只有7.5萬宗,比去年少近5%。大溫平均價今年料... 詳情
溫市大廈消防水喉接口 遭盜割達60宗
【明報專訊】溫哥華近期發生超過60宗高樓大廈的消防水喉接駁口被切割盜取的案件;嚴重影響到消防局的救火能力。市警及消防局聯手呼籲各大廈的管理方... 詳情
連爆9宗騙長者財物  北溫警發圖緝白漢
【明報專訊】北溫皇家騎警昨日發出警告,指有一名白人男子,透過花言巧語讓一些長者放下戒心,進而入屋竊取財物。警方指,自7月中旬至周三(4日)晚...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都會局(Metro Vancouver)昨日向廉價房屋委員會(Affordable Housing Committee)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