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8
    星期一

集會再變多區衝突 半關藥房中彈困3人 旺角密放催淚彈 煙湧滿客巴士

[2019.10.28] 發表
晚上約11時半,警方撤離期間突然在彌敦道亞皆老街交界,向逾百名聚集市民發射催淚彈。當時路上有大量車輛,一輛載滿乘客、往荔枝角905號巴士受波及,白煙湧入車廂,車上乘客邊掩鼻離開車廂,車長需由義務急救員治理。(鄧宗弘攝)
本在撤退中的警察突然在警車發射催淚彈,彈頭射中油麻地近彌敦道窩打老道交界一間藥房,藥房煙霧瀰漫,店員胡先生(中,沒戴頭盔黑衣者)及朋友(右)不適,由急救員協助離開。(楊柏賢攝)
警方水炮車昨亦有到尖沙嘴,但在清真寺對面的南行線逆線行走,並在傍晚6時許到彌敦道、麼地道交界,最少兩度向內街射無色催淚水驅散聚集者,噴水前警員曾警告施放的為催淚水劑。昨日水炮車無向清真寺所在方向射水。(梁銘康攝)
警察在亞皆老街制服一男子後記者上前採訪,其後警員多次向記者採訪方向射胡椒彈球槍,並叫記者蹲下。(鄧宗弘攝)
港鐵稱昨午約4時40分,有人在東鐵線紅磡站與旺角東站之間路軌範圍,投擲3個「雪糕筒」和1個垃圾筒,強烈譴責有人做出威脅鐵路系統安全的行為。(港鐵提供)
有示威者昨在尖沙嘴集會要求追究警暴,其間梳士巴利花園附近,數名警察受困,有人用雨傘施襲,警員數度施放胡椒噴劑,其後施放催淚彈。(曾憲宗攝)
網民昨午3時在尖沙嘴梳士巴利花園舉行集會,呼籲以和平方式追究警察暴力等,不少人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標語,警方在3時半起在梳士巴利道花園近太空館外多次以催淚彈清場。(楊柏賢攝)
昨午在尖沙嘴近太空館有示威集會,集會開始前,下午時段已有大批時盾防暴警察在彌敦道近清真寺外佈防,示威者無法由太空館方向走到清真寺外一段彌敦道。(曾憲宗攝)
反修例示威昨由尖沙嘴延至旺角,有示威者向警察扔雜物,警員亦開槍、射催淚彈,彌敦道上不少路市民走避,有市民及長者蹲下恐中流彈,神情驚恐。(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上周日(20日)警方水炮車發射藍色水劑射中九龍清真寺,有網民昨發起集會抗議,昨午千計市民在尖沙嘴梳士巴利花園聚集,惟未能突破警方的彌敦道多重防線,在警方驅散下沿梳士巴利道向東散去,後演變成各區衝突,包括「快閃」堵路,又向多個港鐵站出入口投擲汽油彈等。警方施放大量催淚彈清場,其中一枚射入油麻地一間已落「半閘」的藥房,催淚煙逾20分鐘不散,藥房內最少3人被困,吸入催淚煙不適。亦有催淚彈落在滿載乘客的巴士旁,催淚煙湧入車廂密室,車上乘客掩鼻爭相逃離車廂。

入夜後示威者在多區破壞,晚上7時許,有示威者在亞皆老道及彌敦道交界用雜物築路障,防暴警迅速到場清除,後有示威者先後於旺角站C2及E2出口縱火,防暴警及速龍小隊先後趕到並拘捕多人,又向人群施放胡椒噴霧、發射胡椒球彈及手擲催淚彈。

藥房店員:未知貨品需否報銷

至晚上9時許,防暴警在窩打老道登上警車離去前,施放一輪催淚彈,其中射入彌敦道近窩打老道一間藥房內,店內煙霧瀰漫,催淚彈頭遺留店內貨架上。一名被救出店員胡先生憶述,事發時店舖已落半閘,他和一名朋友在店內,看到有人用磚擲向警車,有防暴警在車上射催淚彈,其中一枚射入店,他和朋友即時躲進洗手間洗面,不斷咳嗽。胡先生說事後已知會店主,未知貨品需否報銷及向警追究。另外,旺角有麵店門外有催淚彈,白煙直湧入店,市民協助拿水撲熄。

急救員為車長洗眼 乘客急逃批亂放彈

而近11時半,催淚彈落在旺角彌敦道一輛滿載乘客的過海巴士旁,濃煙湧進車廂,乘客被迫吸煙,有上層女乘客說,見其他乘客流淚不適,對警方肆意放催淚彈感到憤怒。車廂內當時有大量乘客掩鼻逃離,有義務急救員為車長洗眼及戴防毒面罩。近凌晨時分,警方再在豉油街附近密集施放催淚彈,當時有逾百市民在街頭聚集,大部分沒有任何保護裝備。

警重兵屯彌敦道 尖沙嘴示威者轉戰多區

上周日九龍大遊行,警方出動水炮車沿彌敦道噴射藍色水劑清場,油尖旺大量店舖被射中,尖沙嘴九龍清真寺亦被波及,事後遭批評褻瀆及冒犯宗教,引發連串聲援穆斯林及少數旅裔活動。事隔一周,網民昨發起「追究警暴 守護穆斯林 守護民眾與記者」集會,未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警方在集會開始前,已派出大量警力沿彌敦道多個路口如海防道及柯士甸道等設下多道防線,又截查黑衣市民,示威者無法前往佐敦至半島酒店一段彌敦道,清真寺及重慶大廈外也有防暴警巡邏截查,故這段彌敦道清真寺一帶昨大致平靜。

昨午3時許,梳士巴利花園約有逾千市民聚集,約3時半逾百名市民走出梳士巴利道,有人向防暴警投擲雜物,警方即施放胡椒噴霧及催淚彈,並向尖東方向推進,市民沿梳士巴利道兩邊散去,未能沿彌敦道向北而行。

入夜後尖沙嘴聚集人數銳減,警方一度出動水炮車從油麻地出發,沿彌敦道南行逆線而行,至麼地道發射無色催淚水劑,之後轉入梳士巴利道,沿途市民爭相走避。其他示威者則轉到其他地區,包括黃埔、旺角及土瓜灣一帶聚集及破壞公共設施,包括向港鐵站縱火、撬開商店鐵閘並投擲汽油彈等。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理大校長拒與戴口罩畢業生握手 手勢示意下台 博士生鞠躬離開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昨日舉行畢業典禮,頒授哲學博士學位暨榮譽學位,由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及理大校長滕錦光任主禮嘉賓。在頒授哲學博士學位時,有... 詳情
林鄭缺席八大畢業禮 中大生擬遊行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去年以校監身分出席部分大學畢業禮。據知,林鄭月娥推卻出席今年的大學畢業禮。有中大學生籌備於下周四(7日)舉行的畢業禮...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觸發網上「起底潮」,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昨形容起底已經「武器化」,6月中至今接獲約2370宗投訴,當中警員被起底個案...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將於周四(31日)公布第三季經濟增長預先估計數字,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表示,預計第二季呈按季負增長將持續至第三季,意味... 詳情
【明報專訊】涉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擬到台灣自首,台灣總統蔡英文昨重申,按台灣法律,陳同佳被通緝,只有逮捕沒有自首,促請港府盡快移交陳同佳和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