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8
    星期一

曾國祥《少年的你》守得雲開 內地開畫3日收5億

[2019.10.28] 發表
周冬雨(右)被欺凌,頭髮剪掉大半,於是剃平頭裝,喜歡她的易烊千璽(左)陪伴落髮。
孩子臉的周冬雨,雖然已27歲,演高中生還可以。
易烊千璽是內地的當紅偶像,未知是否有助推動《少年的你》票房?

【明報專訊】曾國祥事業愛情兩得意,早前跟女友王敏奕拉埋天窗,執導新片《少年的你》,本月25日在內地上映,3日收超過5億人民幣,穩佔票房冠軍,而且得到不少網民稱讚。《少年的你》上映之路,卻如片中主角,荊棘滿途。

周冬雨搭易烊千璽

曾國祥3年前執導的《七月與安生》,不單把周冬雨和馬思純兩名女主角雙雙推向金馬影后寶座,他身為導演,實力也首次廣受肯定。新片《少年的你》再次跟周冬雨合作,還找來內地人氣男團TFBOYS成員易烊千璽演出。兩人在片中扮演高中生與少年,其實周冬雨已27歲,比易烊千璽大足足9年。

故事講述周冬雨是高材生,希望考進好的大學,但高考前個多月,目擊同學自殺,因而被校內的惡霸盯上;本以為不跟警察告發死去同學備受欺凌事件,可息事寧人。此時她路過救了被人圍毆的小混混易烊千璽,兩人成為朋友。周冬雨後來向警方講述同學自殺始末,以為能制裁欺凌者,警察和校方卻因種種原因放過她們,還回校上課。某個晚上,她被惡霸同學糾敷尾說A還剪掉了頭髮,一直默默保護她的易烊千璽怒不可遏……

《少年的你》能夠上映,可說波折重重,這齣改編自內地作家玖月晞小說《少年的你,如此美麗》的電影,曾國祥沿用《七月與安生》班底,包括編劇林詠琛、李媛、許伊萌及攝影師余靜萍。去年7月在重慶開鏡,女歌手盧凱彤於8月墮樓身亡,其妻余靜萍立即趕返港處理後事。據悉片尾曲《Fly》也是由盧凱彤作曲,余靜萍並請來岑寧兒代唱。

上映之路 波折重重

《少年的你》本來入圍第69屆柏林影展水晶熊獎新世代單元,預定今年2月11日在當地舉行首映禮,卻於2月初突然宣布因後期製作問題,無法按時參展。之後曾收到電影公司的消息說,《少年的你》將於6月27日在內地公映,香港預計暑假開畫。內地上映前3日,片商卻突然撤檔,當時有不願具名的電影圈人士透露,中共建政70周年,當局對電影及劇集等慎重把關,《少》片觸及校園欺凌及未成年罪犯等「敏感內容」,自然高度關注。

《少年的你》本月25日上映,也是開畫前3天才公布消息,根本沒任何宣傳,未知這種無定向「驚喜」,是否催谷觀慾J場的原因。

校園欺凌 反映現實

《少年的你》在內地上映3日,不但票房報捷,口碑亦佳,有網民誇它是最佳青春片;也有人慨嘆在內地能拍這樣題材的電影不容易。當大部分賺幾十億的,都是《戰狼II》、《紅海行動》、《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國》這類主旋律電影,《少》片卻像去年的《我不是藥神》,稍微反映現實,已讓很多觀撫嶀艅鉿w危與前途。

曾國祥前作《七月與安生》講述兩名少女的成長,其實背景不在內地也可以,今次拍《少》片,雖然描述了一段初戀,卻更貼地,也更苦澀與深沉。

片中周冬雨鼓起勇氣告發欺凌者,熱心幫忙的年輕警員反被前輩勸阻,說學生不管欺凌或被欺凌者,很多都是留守兒童,家長到深圳或其他城市打工,一年只見孩子一次。那個欺負周冬雨的漂亮女孩,來自富裕家庭,在父母面前是另一張臉孔,當警員威脅要告訴家長時,她反駁學校可能已經賠償十幾萬給死去同學的家人,告上法庭,反而一分錢也拿不到。周冬雨和易烊千璽就是留守兒童和破碎家庭的孩子,前者單親,媽媽為掙錢總不在家;易烊千璽則被母親虐打,少小離家,淪落為經常打架滿身傷的小混混。

最讓人莞爾的鏡頭是周冬雨被圍毆時,主謀的漂亮女孩抬頭看到閉路電視而喊停;「社會信用系統」和「智慧燈柱」,將來會成為消滅校園欺凌的良方嗎?還是人性根本監察不來?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