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5
    星期二

寶馬全新8 Series Gran Coupe
轎跑房車合體

[2019.11.05] 發表

眾所周知,但凡擁有四扇車門的汽車都統稱為房車,但寶馬於今年秋天面世的全新8 Series Gran Coupe並非稱為房車(sedan),反而是用上較為特別的Gran Coupe稱號。Coupe者,轎跑車是也,泛指雙門斜背的跑車款式,而寶馬8 Series Gran Coupe可視為介乎房車與轎跑車之間的四門轎跑車車種,或許這款新車是納入8 Series Coupe雙門轎跑車系列中,

因此套用了Gran Coupe這個稱號吧。

文﹕逸思

對於馬迷來說,Gran Coupe這個稱號並不陌生,皆因8 Series與4 Series都有這款型號,而原有的6 Series Gran Coupe已經停產。儘管有些人將8 Series Gran Coupe視為8 Series的房車版,但實質上,8 Series Gran Coupe並非是在雙門8 Series Coupe增設兩扇車門那般簡單。最明顯的是8 Series Gran Coupe的車身比8 Series Coupe長230mm,闊多30.5mm,高多56mm,而軸距更長多200mm。

後輪距是寶馬最闊一款

簡言之,8 Series Gran Coupe的車身比同系轎跑車增大一個碼。與此同時,8 Series Gran Coupe的後軸輪距長達167mm,比8 Series Coupe長多30.5mm,是寶馬現時後輪距最寬闊的汽車。因此,廠方需要將Dingolfing裝嵌廠的生產線進行升級才能配合這款增闊的新底盤。

從車身A柱開始,8 Series Gran Coupe的造形與8 Series Coupe已有所不同,例如車頭擋風玻璃不及8 Series Coupe般斜,以便能把車頂提升較高位置來擴大車廂空間。與此同時,車頂向著車身末端融合一起,營造轎跑車的線條效果。8 Series Gran Coupe的全景天窗屬於標準設備,這塊玻璃天窗由車頭擋風玻璃一直伸延到車尾,與尾窗相連。除全景天窗外,廠方為高級四輪驅動型號8 Series Gran Coupe提供碳纖維車頂的選擇。

輕量化設計減輕車重

在車身擴大的前提下,廠方須為8 Series Gran Coupe減輕體重負擔,使用輕量化物料是最有效的方法。例如8 Series Gran Coupe的車門、引擎蓋、車頂、引擎副架、後泵把承托等部件均是採用鋁合金製造,行李箱蓋則採用抗凹塑膠製成,車廂表板承托使用鎂合金製造,而驅動軸槽與部件是用碳纖維塑膠製成。

寶馬2020年款8 Series Gran Coupe在長軸距和闊後輪距的配合下,車廂比8 Series Coupe更加寬敞,前座的頭位空間增加5mm,而後座則增加86mm,後座乘客的腳位距離更增長了180mm,行李箱的容積更增加20公升。新車的內籠裝飾氣派豪華,例如表板與門壁上方均捫上真皮,表板通風口鑲上電鍍邊,而真皮座椅也有縫線裝飾。中控槽由車頭伸延到後座,把後座乘客分隔開,形成各擁一個獨立空間。

最大馬力輸出523匹

動力方面,在加拿大發售的最新寶馬M850i xDrive Gran Coupe配備一台4.4公升TwinPower、V8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達到523匹,扭力峰值為553磅呎。這款四輪驅動型號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只需3.7秒,而極速可達250km/h。

M850i xDrive Gran Coupe採用寶馬最新改良版的8前速Steptronic Sport自動波箱,這款波箱除減輕重量外,還使用新設計的控制器和更闊的齒輪比,轉波時更加敏捷準繩。

寶馬8 Series Gran Coupe與8 Series Coupe一樣擁有多項先進功能,其中標準設備包括車頭撞擊預警、自動緊急煞車、盲點監察、泊車輔助等。

更多 車主特區
周日抑鬱
正當珍貴的周末即將完結時,很多人已開始抱怨,這不僅是與親友相聚的歡樂時光即將結束,而是即將來臨的工作周帶來的焦慮和恐懼,這個現象稱為「周日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