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6
    星期三

史族保留地擬建11幢大廈
大部分單位出租 投票若通過可在後年動工

[2019.11.06] 發表
史高米殊部族建議在其保留地上建多幢柏文項目。

【明報專訊】史高米殊原住民部族(Squamish Nation)現建議將其在布勒街橋(Burrard St. Bridge)旁,屬基斯蘭奴區(Kitsilano)保留地上發展計劃擴充一倍,建11幢、一共供應6000個大部分屬出租的住宅單位(右圖)。部族成員下月進行全民投票,若獲通過,望可在2021年始動工。

該項稱為「Senakw」的發展計劃計劃被形容為本國一項原住民最大型私人投資計劃,料耗資數以十億元計,將溫市中心福溪(False Creek)對岸一段在基斯蘭奴區,屬部族所擁有的地段變身成住宅樓群。

部族在今年4月公布計劃之初,原本設計建議在部族擁有的土地上,布勒街橋旁邊建3000個單位,但現在指有意建11幢大廈,而單位數目增一倍至6000個,大部分屬於出租柏文,土地面積約11英畝。

據報,部族要決定會否與一溫哥華發展商平分項目得來的利潤,合作關係是部族提供土地,發展商負責興建,最高一幢或達56層。

部族議員Khelsilem表示,該計劃建議是由部族議會集體決定,認為給原住民土地得到最佳的用途價值,「從溫市提供出租單位、提供更多房屋需要的角度看,(計劃)對我們更合理。」

他續指,該計劃給部族一機會略有不同地做事,甚至比市府所容許的更加進取。他亦證實,由於計劃所在地段是由史高米殊原住民部族所擁有,因此不受溫市附例或分區規例限制。

他稱,建築師樓Revery Architecture負責設計,並會引入圖騰元素和反映北岸山與天景色

溫市長甘迺迪(Kennedy Stwart)則形容該計劃為一個機會可顯示到市府兌現承諾,與原住民社區和解。

溫市議員楊瑞蘭(Sarah Kirby-Yung)表示,很興奮聽到有新出租單位的計劃,而那些單位對溫市有迫使的需要,但她關注到計劃的密度和對區內公共交通帶來的壓力。她亦提到該計劃可是前所未見,她關注如渠務方面等市府服務開支問題。

史高米殊部族有權在其保留地上收取稅項,而Khelsilem指,部分單位為分契單位,而物業稅會與溫市府所收取可比較。

他指部族收取的那些物業稅會用於應付渠務及電力供應的開支。

他續指,部族正計劃遵循市府的部分政策,例如盡可能是節能和泊車位有限,從而鼓勵減少用車;部族也有意按市府諮詢公眾的模式,但現仍屬設計階段。

該計劃必須得到史高米殊部族約3000名成員的全民投票批准,料成員會在今年12月10日投票。成員亦需決定會否批准,計劃最多30%單位以「租住權」(leasehold)形式分契出售,租期最長120年。若獲通過後,計劃望可在2021年開始動工。

該部族以出租形式合作,例如在西溫一個商場的做法,租住權方式對部族是較新的方法。

在約10年前,該部族曾投票批准進行一項較小型,只有兩幢大廈的發展計劃,但當時遇上樓市下滑,計劃最終沒有落實。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