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9
    星期二

未釐清相關憲制及法律問題前 湯家驊料政府再用緊急法機會微

[2019.11.19] 發表

【明報專訊】高院昨裁定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以「危害公安」為由,援引《緊急法》訂立規例的做法違憲。有法律界指出,判決反映行政機關不可「侵蝕」立法機關,意味行政長官不能再以「公眾安全」為由引用緊急法,形容政府再次援引緊急法的機會「好微」。至於日後會否引發人大釋法,法律界表示議題涉重要憲制問題,人大理論上有絕對權力釋法。

人大理論上有絕對權力釋法

根據高院判辭,緊急法在1950年代曾兩度被挑戰,最終均被裁定合憲。雖然《基本法》理應延續原有的法律制度,但法庭同時留意到,香港回歸後,憲制秩序出現明顯改變,議會由昔日至高無上的地位,轉變為受基本法規範的立法機構。法庭又指出,回歸前實行緊急法時,議會仍由港督、官守和非官守議員組成,雖然目前部分立法會議員同為行會成員,但立法會已「與政府頗為分離」。

對於政府一方爭議立法會可採「先訂立,後審議」方式,高院認為「先訂立,後審議」只適用於附屬法例,若緊急法下的規例不屬附屬法例,質疑相關程序是否依然適用。另外高院表示,立法會只可事後廢除有關規例,更無法扭轉規例生效期間帶來的影響。

高院:行政機關只有簽署或拒簽法案權力

高院裁定,基本法確立立法會有訂立、修改和廢除法例的職權,行政機關只有簽署或拒簽法案,及訂立附屬法例權力,認為行會以「危害公安」為由,援引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的方式,令行會掌握極完整權力,立法會從中控制能力則非常不穩,不符基本法憲制秩序。

行會成員兼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出,判辭重點在於法庭認為行政機關不可「侵蝕」立法機關,意味行政長官不能再以「公眾安全」為由推行緊急法。至於推行緊急法另一合理理由是「緊急狀態」,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表示,此理由條件更為苛刻,亦受《國際人權公約》約束,必須該地區版圖完整性受損,或出現嚴重公安問題,「例如欓絳u日日飛來飛去」。

湯:判辭重點在法庭認為行政機關

不可侵蝕立法機關

湯家驊相信,在未釐清相關憲制及法律問題前,政府應該不會再貿然行動,「再次引用緊急法機會好微」,即使若本港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不等於會再引用緊急法。

梁家傑警告 釋法嚴重影響港司法獨立

湯家驊說,相關議題涉及本港行政及立法權力的分野,屬重要憲制問題,縱使他本人絕不樂見,理論上人大常委會有絕對權力釋法。不過梁家傑同時警告,一旦釋法將嚴重影響香港一國兩制下的司法獨立性。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周日(24日)舉行,近日多區持續發生激烈衝突,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提出區選如期舉行的3項條件,包括立即停止暴力和... 詳情
三度集體突圍不果 有小隊逃脫有人投降
【明報專訊】留守理工大學的數百示威者前晚與警方通宵對峙,昨天最少三度嘗試集體離開校園,但未能突破警方防線,其間雙方多次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阻... 詳情
51志願醫護記者涉暴動被捕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警民衝突持續,昨日截至晚上10時,全港衝突中共116名傷者送院,一名女子情G嚴重。紅十字會昨午派出14人入理大校園協助救...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圍堵理工大學期間,封閉附近多條道路,有掛上有效記者證的記者昨凌晨在理大附近離開時被警員截查,被要求跪下及解鎖手機,警員查看手... 詳情
留守者「全裝」歇息防突襲 有稱已準備被控 理大傷者眾多急救員少
【明報專訊】被圍困理工大學校園的數百名示威者,昨日多度突圍,有失敗後折返校園的女示威者哭訴外面的和理非未有「開花」營救,令她感到「被外面的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