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9
    星期二

省府引入油價透明法案
圖強制油商披露定價規則

[2019.11.19] 發表
大溫民眾今年一度捱價油,每公升汽油在5月高達1.7元以上。(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周一引入立法議案,欲強制在本省供應汽油及柴油的公司披露如何定價;若法例獲通過,卑詩公共事業委員會(BCUC)有權從汽油公司蒐集資料,了解汽油定價的市場條件,大部分資料及後會被公開。

卑詩就業、貿易及科技廳長賴賜淳(Bruce Ralston)說:「看著油價在沒有原因突然上升,這是難以置信地令人困擾,卑詩省民已厭倦入油猶如被搶錢的感覺。」

他指,引入《燃油價格透明法》(Fuel Price Transparency Act,FPTA)可帶來更高的透明度,「並向汽油公司傳達一信息——完全秘密地定價的日子將會過去。」

政府期望透過迫使汽油公司提供定價數據,免其突然隨意大升油價,低陸平原油價去年曾一夜之間漲10仙。

BCUC曾就本省汽油價格而進行調查,並發現南部卑詩省民每年額外多付約4.9億元在燃油開支上,當中每公升貴10仙至13仙更是無法解釋。

省府指,擬引入的法例是回應上述調查的發現,指本省汽油市場欠缺競爭力和大幅漲價。法例獲通過後,會要求公司分享其煉油入口及出口的數據,到煉油廠及碼頭的燃油量,以及其批發及零售價,法例並會設法去確保公司交出的資料是齊全、準確和需定期匯報,如法例列明審計和檢驗的規則。

賴賜淳續指,更透明後汽油公司需對不公平漲價及不可解釋的上升而問責。省府目的是要開始蒐集一套標準數據,這好讓政府可適當地衡量將來的政策措施,以確保零售汽油價格的公平。他續指,大部分收集的數據都會公開,可讓消費者和監察組織讀取,但有關企業專利及敏感數據將保密。

未按法例上報的公司會面對被罰款,罰額最高可達100萬元。新例獲通過及實施後,也可讓有關部門檢查及檢走文件。上報日期待定。

溫哥華於今年5月初汽油價破每公升1.7元,而BCUC於7月進行油價研訊遇阻,汽油企業以商業秘密為由拒絕提供數據。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卑詩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正在準備立法,禁止政府從卑詩保險公司(ICBC)撥走其盈餘,他期望可在省議會春季會期內通... 詳情
校巴裝安全帶提私人議案
【明報專訊】阿加西斯(Agassiz)校巴司機利利科(Gary Lillico)於一年前發起請願,要求校巴安裝3點式安全帶,迄今有12.4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