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30
    星期六

藝術館今重開 便條「貼維港」成展品 11展覽打頭陣 入場設預約須安檢

[2019.11.30] 發表
陽光透過落地玻璃照入藝術館內,伴隨市民參觀藝術品。圖中是名為《海闊天空》的藝術作品,在窗邊放有多個「陶人」,展示本港生活百態,玻璃上則貼有多張便條紙。(賴俊傑攝)
藝術館展出英國泰特美術館76件藏品,包括英國風景畫巨擘泰納的作品。泰納有「光之畫家」之稱,圖右為其油畫《布雷斯特港之碼頭與堡壘》。(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闊別4年,經翻新擴建的香港藝術館今日重開,展覽空間增四成,且換上落地玻璃,讓維港成為展品的背景板。本地陶瓷藝術家李慧嫻的作品《海闊天空》,在維港前以「陶人」展示港人生活百態,並在玻璃貼上多張沒寫字的七彩便條紙。藝術館「復出」頭炮共有11個展覽,包括首次與英國泰特美術館(Tate Modern)合辦的特展,以及已故當代畫壇大師吳冠中誕辰百周年展覽。

位於尖沙嘴梳士巴利道的藝術館,內外較往昔摩登,外牆主要以立體纖維水泥板構件組成,並換上落地玻璃,陽光照射至館內,呈現不同投影。藝術館擴建後樓高7層,展覽空間增加四成,至一萬平方米。

吳冠中及英國泰納成看點

11個展覽打頭陣,包括「觀景.景觀——從泰納到霍克尼」特展,將展出76件英國泰特美術館藏品,包括英國風景畫巨擘泰納與康斯塔伯的畫作及當代藝術大師大衛霍克最大型油畫。

回歸本地,藝術館設《香港經驗.香港實驗》及《原典變奏——香港視點》等展覽,展出不同年代本地藝術家作品,部分富本土情懷,如取材自公屋、地鐵。「小題大作——香港藝術館的故事」展覽就藉荍@品背後的故事,展示香港藝術軌[。踏入展覽廳,不時有字句投影在地面與牆壁,讓觀眾更了解作品,其中中國著名畫家吳冠中的經典水墨畫《雙燕》,燈光投射出兩隻燕子,在畫作上方飛舞。

水墨畫配燈光投影 助觀慾F解作品

今年適逢吳冠中誕辰100周年,藝術館設立「從糞筐到餐車——吳冠中誕辰100周年展」,展出逾百件展品,包括吳冠中及其家人捐贈的畫作如《都市之夜》、《水巷》。

被問到會否擔心受近日社會事件影響,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稱已增加保安安排,如入場者需經X光掃描器安檢,料會推行一段時間。她說暫未有估算日後參觀人數。

除「觀景.景觀——從泰納到霍克尼」特展需付費(成人30元),市民可免費入場參觀。為了令訪客參觀時更舒適,藝術館採用分段式入場,以平均分佈參觀者,訪客需網上預約登記入場。市民也可即場登記參觀,能否入場視乎人流而定。

■香港藝術館重開預覽視頻

http://link.mingpao.com/61444.htm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將於明年初推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新界私人農地作住宅。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昨日表示,土地共享計劃屬於新嘗試,... 詳情
誤殺野戰迷罪成 首被告稱曾認罪求減刑
【明報專訊】20歲野戰迷疑因裝備供應問題與友人鬧糾紛,友人事前在WhatsApp密謀殺人計劃,前年5月再誘騙事主到藍田五桂山殺害。兩名友人被... 詳情
海關破10年最大宗走私凍肉 540噸值5000萬 拘6骨幹成員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偵破近10年最大宗走私凍肉的案件,有不法集團利用無冷凍設備的漁船船隊走私大批貴價凍肉,行動中海關檢獲540公噸走私凍肉,... 詳情
私家車衝4米坡 乘客命危司機逃去
【明報專訊】昨凌晨12時許,一輛私家車在八鄉粉錦公路往上水行駛期間,駛至近打石湖村時懷疑失控,衝落4米深山坡。私家車乘客受傷被困,陷入昏迷,...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效益主義黨」主席、18歲公開大學學生劉康,前年12月在立法會外示威時被搜出氣槍及膠彈等,被裁定管有仿製火器罪成,今年7月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