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30
    星期六

安置房建了又拆 百戶人遷了又遷
解釋拆樓 官方說法不一

[2019.11.30] 發表
江蘇灌雲縣有多幢安置房被拆,在數九寒冬下,包括長者在內的數十戶村民無「家」可歸。(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江蘇灌雲縣南崗鄉為土地復墾(將建築用地改為農地),徵用百多農戶宅基地,並建設中轉住房安置受影響農戶,惟他們入住不到半年就面臨拆遷。目前已有22幢安置房被拆除,有17戶老人和16戶無「家」可歸,在寒冬中流離失所,情G讓人擔憂。當地官員對拆遷說法不一,對於如何安置受影響村民,則稱倘村民找不到住處又無親友幫助,會協助尋找過渡房。

澎湃新聞報道,2017年10月,灌雲縣南崗鄉執行「農村建設用地增減掛u」制度,把建設用地修整成農地,南崗鄉南于村3個偏遠自然莊的117戶農民,被要求從宅基地(政府規劃予農民的住屋用地)上,轉移到另一片區域集中安置。失去住屋的農戶等待一年半後,今年3月入住新居。

當地農戶證實,這批安置房共有單層老人房19座,3層獨棟小樓98幢。然而,住進安置房不到半年,村民再次接到「拆遷通知」。

一稱佔用農地 一稱施工違規

有村民稱,11月中旬,南崗鄉政府派人通知,部分房屋佔用了(國家規劃的)基本農田,需要拆除。在當地政府承諾遷地重建,以及「老人房每戶3500元(人民幣,下同)、小樓每戶5000元的安置費」後,部分村民簽字同意拆除。隨後包括供老人居住的17座單層住房和16戶三層樓房被拆除。由於當地氣溫近日已跌至5℃,再次失去住房的農戶處境堪憂。

17戶老人 失安置房憂寒冬

對於安置房被拆,官方說法不同。主持拆除工作的南崗鄉副鄉長卓長龍承認,已「突擊」拆除房屋約20多幢,原因是建屋過程中,土地規劃有調整,安置社區「部分土地佔用了基本農田,不得不拆」。

南崗鄉規劃辦公室主任龔興旺則表示,「部分建好的安置房施工建設放線,不符合規劃」,故需拆除。施工放線是指通過對建設工程定位放樣的事先檢查,確保工程按規劃審批的要求安全進行。龔興旺稱,由於施工放線較專業,鄉政府未能監管,直到房屋修好、辦理房產證手續時才發現房屋不符規劃。

「事主倘沒親友,會幫找過渡房」

據悉,2017年拆遷時,3層小樓和單層老人房,每戶家庭付款分別是16.2萬元和 5.2萬元。兩名官員確認,不符合規劃的房屋共22幢,拆除這些房屋至少值267萬元。至於安置問題,卓長龍稱,「在農村,大家都有親戚朋友,如果沒有親戚朋友,則會幫找過渡房」。龔興旺表示,後續會向建設單位追討賠償,並稱新的安置房仍在原安置區內建設,戶型、面積與原來一致,計劃2020年7月竣工交付。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外界猜測將對中美貿易談判帶來重大影響。不過美媒認為,中國譴責法案干涉內政之餘,未有...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日媒報道,法案簽署後,可能會讓日本政府重新考慮是否仍然安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年... 詳情
美國政府今年5月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英媒周六(30日)報道,美國政府或擴大出口管制權力,以阻止更多使用美國技術的外... 詳情
24歲的藏族男子雲丹本周二(26日)在四川省阿壩縣麥爾瑪鄉自焚身亡,為今年第一位自焚表達對當局不滿的藏人。 印度達蘭薩拉格爾登寺發言人... 詳情
韓軍:中國軍機飛入韓國防空識別區
【明報專訊】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表示,有一架中國軍機11月29日一再飛入「韓國防空識別區」(KADIZ),韓國軍方出動戰鬥機伴飛,直至中國軍機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