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30
    星期六

日本前首相逝世 中曾根康弘享年101

[2019.11.30] 發表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圖)昨日(29日)在東京一間醫院逝世,享年101歲。他是日本戰後任期第5長的首相,1980年代執政5年間致力推行行政改革,包括將國家鐵路等國營事業民營化,外交上亦創下亮眼政績,除了跟美國前總統列根關係密切外,亦積極發展對華關係。

中曾根二戰期間曾出任海軍軍官駐守台灣。1947年首次當選眾議院議員,此後出任議員長達56年。中曾根1982年出任首相不久,先後出訪韓國和美國,修補前任鈴木善幸執政期間惡化的外交關係,亦成為首位戰後到訪韓國的日本首相。他致力加強美日同盟,與時任美國總統列根交情甚深。他曾稱一旦爆發戰爭,日本將成為「不會沉沒的航空母艦」,協助美軍封鎖蘇聯。

中曾根一直主張修改和平憲法,釐清自衛隊地位,其民族主義及鷹派立場曾引起左翼陣營不滿。1985年,中曾根前往靖國神社進行官方參拜,是戰後首例,惹中韓等國抗議,其後再沒有參拜。中曾根任內曾兩度訪華,與時任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交好,締造中日關係「蜜月期」。他2007年受訪時稱,日中合作友好是亞洲穩定發展基礎,有助增加在國際間的發言權。

日本城西國際大學客席教授霍瓦特(Andrew Horvat)指出,中曾根與其他日本首相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他經歷過戰爭,沒有試圖貶低戰爭的影響,亦對鄰國情感較為敏感。他2015年曾稱日本當年發動「錯誤的戰爭」,強調現代政治家應正視歷史,汲取教訓。

現任首相安倍讚揚中曾根令日本的國際地位大幅提高,在維護世界和平、經濟秩序上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中曾根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讚揚他為推動中日關係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路透社/共同社/產經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