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30
    星期六

愛蒙頓市長籲各市長居中調停 改善總理與西部省長緊張關係

[2019.11.30]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五在國會山會晤愛蒙頓市長艾夫森。(加新社)

【明報專訊】自大選日以來,已3度與總理杜魯多會面的愛蒙頓市長艾夫森(Don Iveson),正敦促各市市長擔任可能的調解人,以改善聯邦自由黨政府和憤怒的西部省長間關係。

艾夫森表示,草原省份的憤怒大多來自經濟的不確定性。他表示,對阿省民眾而言,他們需要一個所謂的「策略伙伴關係」,以避免因狹隘及短線政治利益而造成的分裂情緒。

艾夫森表示,各市能夠協助化解一些極端語言並促成實際的解決方案。他認為,各市由於最接近民眾,故最適宜擔當此一角色。

最近,杜魯多總理與西部省份各市市長分別會晤,以研討如何能夠實現西部省份基建願望,並安撫自認已遭加拿大遺棄的西部民眾。

西部省份這種疏離及失望的心情,因10月21日的聯邦大選而再被擴大。自由黨雖再連任,但淪為少數黨政府,而且在沙省和阿省全軍覆沒。

艾夫森表示,自由黨能以落實跨山輸油管擴建計劃紓緩這種失望的情緒。艾夫森表示,杜魯多總理曾親口向他保證會進行此一計劃。

自由黨政府在2018年從康德摩根公司(Kinder Morgan)手中,以45億元購下此一計劃。康德摩根因政治反對力量延緩工程進行,最終放棄該計劃。跨山油管擴建項目遲遲不能開工,使阿省民眾對自由黨政府更為憤恨。此外,自由黨政府推出的一些法案,也被阿省人指摘為該省能源業帶來痛苦。艾夫森表示,在經濟發展方面,杜魯多對西部市長的意見多持開放態度。

各省省長下周將在多倫多地區開會。自大選結束以來,杜魯多已和一些省長分別會面,包括安省省長道格福特,緬省省長帕利斯特(Brian Pallister)和沙省省長莫耶(Scott Moe)。

艾夫森表示,道格福特支持阿省的談話被總理「欣然接受」。他願與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合作的談話也受到讚許。艾夫森說:「一些省長的語調現在有些改變,如果所有省長都能取得大家必須共同合作,共謀經濟、環境和社會發展的共識,那將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