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1
    星期三

省防疫措施至最少4月底 夏天前難享「正常生活」
卑詩確診破千 西基隆那爆規模最大社區感染

[2020.04.01] 發表
狄德安指,4月底前改變現行各項防疫命令的可能性是零。(省府提供)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卑詩省內陸西基隆那(West Kelowna)一間苗圃農場爆發新冠病毒感染,有多名最近引入的臨時外勞確診,成為疫情爆發以來,規模最大的社區感染事件。卑詩衛生廳長指,要在4月底前改變現行各項防疫命令的可能性是零。

卑詩省昨日新增43例新冠病毒確診,確診總人數衝破千例大關,達1013例。染病死亡再添5人,是單日最多升幅的一天,使本省死亡人數增至24人。省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說,過去24小時內,再有5人因新冠病毒而死,4人住溫哥華沿岸衛生區,1人住菲沙衛生,他向受影響的省民家庭表達遺憾及慰問。

被問到目前人與人保持兩米社交距離、沒必要不得外出、餐廳不設堂食、學校不開門的情況會維持多久?

狄德安稱:「(目前實施的)任何命令會在4月底或之前有任何不同,機會是零。我認為,我們會有一段長時間如此。」

省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認為,疫情仍然嚴峻,短期內可恢復她也很懷念「正常生活」的機會愈來愈低,與大流行有關的限制令在夏天之前應該不會解除,至少不可能完全解除。她指,對於能夠在夏天有所緩解的期望,她仍未完成放棄,而可有多少緩解則仍未清楚,但不相信屆時可將所有限制解除,「這是我們第一波的關鍵時刻。」

亨利指未來數周確實很關鍵,她懇切希望每一名省民都遵守規定,長者請留在家中,年輕人則無必要情況下亦不要出外訪友,她希望每名省民均能與政府齊心抗疫,減少感染發生。

她指,實際上,在疫苗研製完成或人口中有足夠免疫力之前,卑詩居民都要實行一些監察和防止新冠病毒傳播的措施。

全省1013宗確診個案中,有476宗位於溫哥華沿岸衛生區;348宗位於菲沙衛生區,67宗位於溫島衛生區(Island Health Region)15宗位於北部衛生區;107宗位於內陸衛生區,該區一天之內增加13宗確診。本省現在有507名患者完全康復,但仍有128人住院治療,其中有61人在深切治療部。

省府指仍看到長期護理和支援生活的院社出現新確診,目前在本省19間該類設施中有病例(見表),那些設施是在溫哥華沿岸衛生區及菲沙衛生區,公共衛生官員正給設施提供支援,實行應對爆發的機制。

亨利警告﹕秋季爆第二波作準備

亨利並警告,卑詩應該為有機會在秋季出現的第二波作好準備。她說:「我們可能現在是在第一波中,當我們過了這波後,在數周後有可能出現另一次。」她指本省的官員現正注意武漢的事態,當時一些限制已撤鎖。本省需要開始考慮屆時會怎樣。本省的系統屆時可能回到6周前的情況,官員在監察情況,但對公眾的限制可能較現在為少。

亨利續指,本省出現首次大型社區爆發,並涉及一間在西基隆那有不少臨時外勞的苗圃農場。

是次大型社區爆發發生在內陸衛生區,而區內苗圃農場Bylands Nursey是一間培育庭園植物及花卉的農場,內陸官衛生官員於上月27日下令關閉該苗圃隔離,並跟進與確診外勞曾有接觸的人。亨利指出,僱主態度合作,且外勞居住的宿舍也有足夠的空間,讓外勞在宿舍接受隔離,僱主提供的隔離條件亦令人滿意。

亨利未說明這些外勞來自的國家或地區,但就說這些外勞是因為季節採收需要才引進,他們皆持有工作簽證。她說,這些外勞接觸的人並不算多,但因為工作關係,也難免與一些人有接觸,她表示,需要觀察未來2周到4周,才能確定有多少人受到這起群聚感染的影響。

亨利指出,她曾就外勞入境引進病例的問題,向聯邦政府表達憂慮。

狄德安提到,100萬個口罩剛運抵本省,但仍然要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

視頻鏈接: youtu.be/ osCGb6-dzCE

更多要聞一
卑詩緊急狀態延至本月14日
【明報專訊】卑詩政府將本省緊急狀態令延長至4月14日,以支援全省應變新冠病毒(COVID-19)大流行。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 詳情
讓護理院長者與家人視像對話 中僑籲捐平板電腦
【明報專訊】中僑互助會行政總裁周潘坤玲指,中僑旗下李國賢護理安老院目前已謝絕訪客,護理院內長者因此感到孤單,護理院正設法讓長者利用電子設施,... 詳情
加國派6架包機印度撤僑 每張機票2900元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周二透露,聯邦政府計劃派遣6架包機到印度,將因新冠肺炎疫情滯留當地的加人送回國,首班機定於周六離開德里(Delh... 詳情
疫境下蔬菜麵包漲價4% 餐館酒吧生意恐跌五成
【明報專訊】由安省貴湖大學和斯高沙省Dalhousie大學聯合進行的一份食品價格市場研究報告預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餐館酒吧業的... 詳情
本周關鍵時刻 方慧蘭籲留家
【明報專訊】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昨(31日)強調,本周會是關鍵時刻,大家一定要留在家中,除非有必要就不要出來,保持與他人的社交距離。她同時保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