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7
    星期三

孟晚舟案裁決 影響加中美關係

[2020.05.27]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日表示,對本國司法制度充滿信心。(加新社)

【明報專訊】已經紛擾了近一年半的華為公司高管孟晚舟被引渡案今日分曉,卑詩省高等法院會判決,是否有足夠依據將孟晚舟引渡去美國接受審判。有專家表示,這一判決可能會影響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很多年。

與孟晚舟目前被軟禁在其千萬豪宅中不同,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被中國政府拘捕之後,一直關押在監獄中,只能偶爾見到加拿大駐中國領館人員。

如果孟晚舟重新獲得自由,這就有可能中國開始考慮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並減輕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但是,如果法官判決孟晚舟一案符合「雙重犯罪原則」,這場訴訟就會進入下一階段,而這有可能會持續數年,那兩名加拿大人也會被繼續扣押。

多倫多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王慧玲教授稱:「我們知道中國玩的是人質外交遊戲。如果孟女士獲釋,就應該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這取決於北京,但這也同樣取決於渥太華,他們的行動方式以及是否有影響力。」

但這不僅僅是加拿大與中國的角力,還會影響加拿大與美國的關係。如果加拿大政府在現階段敗訴且決定不再上訴,渥太華可能會與美國政府發生衝突。目前的加拿大與美國政府已在多個方面因為與華為的問題出現不少矛盾。

儘管副首席大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沒有顯露她的傾向,但她確實說過,並不是所有的欺詐都是相似的,至少從理論上講,有一些欺詐案是在加拿大人感覺受冒犯情境中發生,例如在一個類似奴隸制的體制中。「例如,假設外國法律背景與加拿大的價值觀完全相悖,而這是人力所無法抗衡。」

孟准回國 2加人可望數月後獲釋

有一些法律專家認為,法院現在應該駁回該案。「他們要抓孟女士,是因為她向銀行做出了虛假陳述?還是因為她努力打破了美國人對伊朗人的制裁?」

另外,加國前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認為,有關裁決將會影響兩名被中方扣押的加拿大人命運,如果孟晚舟獲准回國,該兩名加人可望於數個月後獲釋,但若裁決不利孟晚舟,中方可能會更積極起訴兩人。

馬大維認為,中方過去一年的行徑,致使該案跟最初對雙邊關係的影響「脫鉤」,而中方對香港及其他事件的干預,導致加拿大人將不再奢望加中關係可以回復到過往「全盛狀態」。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