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5
    星期二

華婦告修車行敗訴 反賠40萬 車價2倍
駕占士邦同款跑車撞石 為維修費興訟

[2020.09.15] 發表

【明報專訊】曾擁有奢華跑車阿斯頓•馬丁(Aston Martin) DB9的女車主,在列治文發生撞石車禍後將車拖到修車店維修,事後她不但拒絕支付全額修車費,還向該店興訟,向對方索償30萬元和一部同款新車。卑詩最高法院現裁定女車主敗訴,她除了需為修車埋單外,還需負責該車約3年的存放費,兩項費用連利息總額接近40萬元,相當於該名車原價的兩倍。

訴訟中的原告為女車主Bonan (Jessica) Liu,答辯方包括車身修理公司Burrard Autostrasse Collision Ltd.(下稱Burrard)和溫哥華車行兼機械修車店MCL Motor Cars(下稱MCL)。

據法庭文件顯示,雙方的糾紛始於該女車主的一部阿斯頓•馬丁名車DB9 Century Skyfall的維修事宜。2015年12月,女車主涉及一宗只有一部汽車的車禍。

該部昂貴、限量版DB9的車型號名稱,是來自占士邦系列電影的一部同名電影《007:空降危機》(Skyfall,又稱007大破天幕殺機),該車原價約20萬元。據報,當年該女車主在列治文西區自己房屋附近,失控撞向一塊大石,但她只為車輛購有基本保險。

事後她聘用Burrard修車,將跑車拖到該車身修理公司,期間Burrard曾聘用MCL負責部分維修工作,當2017年9月修理完畢後,女車主拒絕支付修車費,並在同年10月入稟指控上述兩店違反雙方合約,指因她英文不好,店舖又認為她是富有而欺負她,對她造成傷害,女車主向答辯方索償30萬元和一部新的DB9。

法庭文件指,Burrard初報維修價約2.4萬元,但指需詳細檢查才可知道全額維修費用多少,車店後來發現有結構性損牷A並告知女車主費用會超出10萬元,女車主不贊同該金額,將汽車拖到另一間維修公司。不過,由於阿斯頓•馬丁公司對部分零件設有限制,又只可讓獲認可的修車店進行相關部分維修,Burrard和MCL都屬於獲認可修車店,但女車主後來找來的維修店卻不是,因此後者未能取得所需零件。女車主於2016年7月將車輛拖回Burrard,當時初步維修估價逾13.2萬元。

Burrard當時要求女車主先付5萬元,15天後再付5萬元,當維修完畢後再付尾數。修車店於訴訟中指,女車主繳付了第一筆5萬元,並簽下一份文件保證她會支付餘下維修費和批准修車店可在有需要時聘用其他修車店,此外,她亦得悉萬一車輛在維修完畢後3天仍未取回該車,她需繳付存車的費用,室內及室外存放的價錢不同。

修車店指,雖然女車主曾再度簽下保證會繳付尾數的同意書,但她最終沒有付費,也沒有取回其車,而車店光從阿斯頓•馬丁公司訂來部件的費用已逾9.7萬元。

法庭文件提到該部屬有收藏價值的昂貴名車,必須存放在室內,還需定時充電。修車店的總監指,由於該部車佔用其店的其中一個可用來修理其他客人車輛的位,因此對其店造成收入損失。

判賠款中存車費佔逾32萬

文件也指,於接近3年的訴訟中,女車主4度請來不同的律師,但最後由她代表自己。

法官於裁決中指,女車主未能證明她列出的指控,也沒有合法或實質理據來挑戰她與修車店簽定的協議書,但她亦不接受阿斯頓•馬丁公司限制售賣零件和必須使用獲認可修車店,反而她指該制度是「共謀」,有違《競爭法》。她也說過,她希望其車輛能以5萬元維修好,她不理會自己作過的任何付款承諾,並將自己描述成一次密謀、勒索和欺詐的無知受害者,但法官認為她那些指控沒有證據,也沒有法律基礎。

法官亦認為,沒有證據顯示修車店在單據上作不實陳述,因此駁回女車主對Burrard的指控,並接納Burrard的反訴,即維修費尾數8.5萬元另加4078元利息,以及由2017年5月5日計起每日400元的存放費用,另加存放保險,存放費總數接近32.9萬元。

更多社區消息
列治文華生 鋼琴賽摘冠
【明報專訊】列治文學生William Lin(圖)憑鋼琴樂曲Elegy(輓歌)參加2020年加拿大聯邦註冊音樂教師協會(CFMTA)主辦的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