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8
    星期三

宣誓稱孟晚舟無加國聯繫 華裔騎警未更正承認失誤
指有潛逃可能 後知有2屋及曾擁居民身分

[2020.10.28] 發表
孟晚舟昨日身穿深藍色短裙戴粉紅色口罩,在保安嚴密保護下出庭。(本報記者攝)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在機場逮捕孟晚舟的華裔騎警Winston Yep昨日在法庭承認,他向法官提交宣誓書時,說孟沒有加拿大聯繫,有潛逃可能性。後來他知道孟晚舟在溫哥華有兩幢房子,且曾有過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但後來放棄了。但他沒有因此更正宣誓書的內容。

他回答孟方律師盤問時說:「這是我的失誤」(it is an error on my part)。孟方律師派克要求Yep將一部分他的宣誓書內容大聲唸出,Yep在宣誓書中說,他對此案有了解。派克說,如此程序代表被逮捕的人最終會失去自由。

Winston Yep昨日第二天出庭繼續接受交叉盤問,他同意孟晚舟的律師所指,在對法官提交的宣誓書上,有關孟晚舟並無加拿大聯繫(Canada ties)的內容,與他後來從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所得知,孟在溫哥華有兩間房屋的事實不符。

孟曾取得永久居民資格 後已放棄

孟的律師派克(Richard Peck) 問Yep,對孟晚舟的移民身分了解多少?Yep答說,就他所掌握,他知道孟晚舟曾經取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資格,但後來已經放棄。

派克在Yep為了申請逮捕令而簽署的宣誓書上,發現了一項矛盾。他指宣誓書上有關孟晚舟無加拿大聯繫的內容,與事實不符。

他問Yep,難道Yep不擔心如此將影響宣誓書的真實性?

Yep說,他當時沒有再去回想宣誓書內容,所以沒有察覺有問題。

派克問Yep在與CBSA官員見面之前,知不知道孟晚舟在溫哥華有房產,Yep說不知道。對於在宣誓書上所說,「孟晚舟無加拿大聯繫」所以被指有潛逃之可能,派克問Yep自己有沒有去查證「無加拿大聯繫」的內容?

Yep說沒有,並說宣誓書內容並非由他準備,但有仔細讀過宣誓書,也理解內容,才在宣誓書上簽字。

為了逮捕孟晚舟,騎警必須向法官申請逮捕令,並需要騎警在宣誓書(affidavit)上簽字,Yep就是簽字的騎警,宣誓書後來交給法官弗萊明(Margot Fleming),弗萊明再發出省級逮捕令。

孟晚舟辯護律師認為,孟被逮捕的行動,是由一項部門間,共同協調過的策略(co-ordinated strategy)所引導。根據策略,RCMP故意延後逮捕孟晚舟,所以CBSA官員可以假裝對她進行移民方面的檢查。

孟的律師團指出,騎警在宣誓書上出錯且未更正,只是皇家騎警或是CBSA眾多疏失指控的一項。加拿大執法部門故意不留好筆記,同時亦未根據逮捕令的要求,馬上逮捕孟晚舟。

Yep被派克問到,他去機場欲逮捕孟晚舟,為何不在孟晚舟下飛機、即在第一時間將其逮捕,或是在孟晚舟於檢查室的小房間內,等待CBSA檢查的那13分鐘空檔將孟晚舟逮捕,而是讓CBSA官員先攔查?

Yep說,溫哥華機場是由CBSA管轄,他是出自於對CBSA管轄權的尊重,所以未馬上逮捕孟晚舟。

Yep表示,CBSA本來就有權攔截調查外國人的移民身分,以及他們是否屬於不能入境的人士。他表示,孟晚舟被美國指控刑事犯罪,CBSA可了解孟是否有入境加拿大的資格。所以當時他想等CBSA完成攔查孟晚舟的程序後,再執行逮捕令。

派克則繼續說,如果在孟晚舟一下機時,騎警就出手逮捕,之後再將孟晚舟交給CBSA,然後再帶走孟晚舟。派克認為如此一來孟晚舟就有她的人權,就會受到憲法保障。Yep說,這不是騎警和CBSA先前討論的情況。他說:「我們有和CBSA討論,他們有他們的程序,我們並不想干擾。」

Yep在周一開始作證時,在接受檢控官John Gibb-Carsley引導作供時說,RCMP有與CBSA,以及外國機構例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交換情報,例如個人資料,但受到特定的限制。

雖然Yep的一名高層曾建議Yep可上飛機逮捕孟晚舟,但Yep說他有安全上的顧慮。他說,後來CBSA和騎警都同意,應該由CBSA先檢查孟晚舟,之後再將其逮捕。

在昨日的交叉盤問中,派克還曾要求Yep將一部分他的宣誓書內容大聲唸出,Yep在宣誓書中說,他對此案有了解。派克說,如此程序代表被逮捕的人最終會失去他們的自由。

派克最後又問Yep,是否同意如果知道宣誓書是如此重要,就會設法自己確認宣誓書的所有內容都是真實的?

Yep答說,這點他同意。之後未去更正,他承認「這是我的失誤」(it is an error on my part)。

本周被傳召到庭作供的證人均是辯方律師團所要求,孟的律師想藉由交叉盤問證人的機會,證明孟晚舟兩年前遭到非法逮捕,並主張加拿大不應接受美國所提出的引渡要求。

視頻鏈接: youtu.be/jN4ESgqmjX0

更多要聞一
疫情顯著改變加人行為方式 縱恢復外出 與人互動仍銳減
【明報專訊】根據多倫多大學一項對手機數據的最新研究,疫情令加拿大民眾行為方式顯著改變,人們之間的互動交流大幅減少,即便在再度開始四處走動之後... 詳情
偕逾40人無戴口罩大合照 安省議員被狠批未做好榜樣
【明報專訊】安省尼亞加拉區保守黨省議員奧斯特霍夫(Sam Oosterhoff)一行40多人在當地一間餐廳參加派對時﹐卻不理餐館職員多次提醒... 詳情
兩自由黨女將補選「險勝」 奧圖爾指證明執政黨失民心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在多倫多兩個選區補選中雖然保住議席,但得票率大減,跟保守黨和綠黨候選人爭持激烈。總理杜魯多周二講話時稱,補選「總是一項... 詳情
杜魯多:疫情「真令人討厭」 加人今年或無法歡度聖誕節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27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真令人討厭」(Really Sucks),它在令大家度過一個憋屈的感恩節之後,很可能又... 詳情
加國染疫亡人數破萬 每20患者約一人不治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周二達到一個令人擔憂的重要里程碑,與疫情相關的死亡人數已突破一萬。 阿省新增兩宗新冠肺炎死亡個案,令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