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2
    星期二

哈薩克生涉圖點汽油彈脫罪 官:警口供牴觸

[2021.01.12] 發表
哈薩克籍學生Nukpi Abilkaiyr(左)昨早到區域法院聽取裁決,最終被裁定一項企圖縱火罪名不成立,他離開時沒有回應記者提問。(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獲全額獎學金來港升學的19歲哈薩克籍學生,涉於前年11月警方圍堵理工大學期間,在油麻地企圖點燃和向警方擲汽油彈。案件經審訊後,法官沈小民昨日稱警員即場拘捕被告後,沒嘗試在場尋回涉案打火機,部分口供更互相牴觸,法庭不能肯定事情始末是否如警員所述,裁定被告罪名不成立。

被告Nukpi Abilkaiyr原被控2019年11月18日在彌敦道與佐敦道交界攜有一個汽油彈,並意圖縱火。控方早前稱,被告同年8月從哈薩克到港讀書,案發時為浸會大學一年級學生。署理警長嚴偉倫早前供稱,當日看見被告獨自在路上,並嘗試用打火機點燃手上的玻璃瓶,遂即場制服並以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拘捕被告。

官:打火機關鍵 警沒嘗試尋回

沈官在判辭指出,嚴偉倫屬本案唯一目擊證人,本案指控取決於其供辭是否可信。沈官認為嚴理應知悉涉案打火機和汽油彈為關鍵證物,但他處理被告的40多分鐘期間,不但沒嘗試尋回該打火機,甚至用2至3分鐘搜查被告背包,質疑嚴的供辭與當日表現不一致。

就辯方稱當日有示威者將汽油彈傳給被告,被告接過後便遭制服的說法,沈官表示,雖然法庭不視有關說法為證據,但為法庭提供另一考慮角度,「假如被告人當時只是手持汽油彈,亦即沒有打火機,這樣,以管有攻擊性武器的罪名拘捕他就顯得合乎情理」。

至於負責處理證物的警員10518,沈官指出他先在書面供辭稱嚴偉倫將橙色打火機等證物交給他,後來卻改稱自己從被告背包內搜出橙色打火機,供辭不一致。

【案件編號:DCCC245/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墮樓教師死因月底裁 東華:誰料校長令人膽戰如此 前校長稱遭「人多蝦人少」妖魔化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林麗棠的死因研訊接近尾聲,昨由列席研訊的各方結案陳辭。早前作供的教師相繼批評前校長羅婉儀不尊重教師,羅稱當... 詳情
石崗拒借場無處飛 私人機師嘆續牌難
【明報專訊】疫情下本港休閒飛行活動近乎停擺。有香港飛行總會會員稱,過往可用作休閒飛行的石崗機場,負責管理的解放軍駐港部隊以維修及疫情為由,暫... 詳情
中型貨車撼故障櫃車兩傷 跟車工人命危
【明報專訊】葵涌發生嚴重交通意外,一輛貨櫃車疑因故障停泊公路中線,一輛駛至中型貨車駛至收掣不及直撞貨櫃車車尾,中型貨車司機及跟車工人同告受傷... 詳情
【明報專訊】美、英、澳及加拿大國務卿及外長前日發表聯合聲明,批評本港以涉顛覆國家政權為由拘捕55人,稱國安法破壞《中英聯合聲明》及削弱「一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