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2
    星期二

比特幣插水 兩日回吐兩成
三大指數收低 納指跌1.3%

[2021.01.12] 發表
比特幣昨曾跌穿3.3萬美元,較之前破紀錄高位回落超過兩成。

【明報專訊】投資者權衡股票估值及更多新冠肺炎刺激方案的前景,加上持續中的政治混亂,美股周一齊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89.28點,或0.3%,收31,008.69點。標普500指數下跌0.7%,收報3,799.61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1.3%,收報13,036.43點。道指盤中一度曾下跌265點。

上周,3大指數表現均可圈可點。標普500指數上揚了1.8%,道指和納指分別上揚1.6%和2.4%。3大指數上周亦都創歷史新高。

然而在政治動亂及新冠肺炎疫潮肆虐中,股市仍然大漲令人擔憂投資人已過於樂觀。例如,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上周股價即上漲了25%,過去12個月內更上漲了747%。其股票現在的交易量約為2021年現金流量的90倍。特斯拉周一股價跌7.8%。

DoubleLine Capital創辦人岡德拉古克(Jeffrey Gundlach)表示:「因巨額的刺激資金支持,股票估值目前已太高。造成此一現象的原因主要是聯儲局的基準利率降至零並還將繼續維持在此一水平,導致估值創紀錄高估。」被部分投資者用以對沖美元轉弱及通脹風險的比特幣周日至周一插水。

獲利盤湧現,根據CoinDesk的數據,比特幣昨曾跌穿3.3萬美元,較上周五逼近4.2萬美元的破紀錄高位回落超過兩成,是去年3月疫情爆發以來最大的兩日跌幅。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再推彈劾動議,指控特朗普「煽動暴亂」。不過目前股市對特朗普是否會提前下台並不關心,因為國會已確認了拜登當選,且民主黨也掌控了參眾兩院,因此另一輪的紓困方案變得可能。拜登上周五誓言,將推出巨額的經濟刺激計劃,本周四會宣布更多的細節。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