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4
    星期四

【開箱】《疑.媽》 「慈母」愛你愛到困住你

[2021.03.04] 發表
莎拉保羅森扮演精神出問題的媽媽,為了讓女兒留在身邊,不惜一切。
靠輪椅代步的姬拉艾倫,扮演殘障少女,渴望過正常的大學生活。

【明報專訊】今年剛滿30歲的90後美籍印度裔編導安尼遜查格提(Aneesh Chaganty),2014年拍攝兩分鐘短片《Seed》在YouTube曝光,首24小時已破百萬瀏覽,成為網絡熱話;之後拍了無數短片,直到2018年交出處男電影《人肉搜尋》(Searching),不但在辛丹斯電影節奪得觀眾大獎,同年上正場亦叫好叫座;去年再推出成本不高,但意念為本的懸疑驚慄片《疑•媽》(Run),同樣贏得掌聲;香港原定去年上映,受第四波疫情影響,到上月戲院復開,才安排今日開畫。

《人肉搜尋》編導新作

對比上次《人肉搜尋》,今次《疑•媽》無論角色及故事其實都更簡單。講述歌兒自幼體弱多病,而且不良於行,自出生起過蚖P世隔絕的生活,無論衣食住行或教育,都由媽媽戴安一手包辦。隨茼~齡漸長,歌兒渴望考進大學憧憬從未嘗過的社群生活,卻無意中發現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背後,隱藏了暗黑秘密。

此片的主要演員,只有扮演媽媽的《盜海豪情:8美千嬌》莎拉保羅森(Sarah Paulson)和飾演歌兒的演藝界新人姬拉艾倫(Kiera Allen)。莎拉演出過《美國怪談》,早前更憑劇集《黯衣天使》獲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該劇原是奧斯卡得獎電影《飛越瘋人院》的前傳,講述片中的精神病院護士長Mildred的成魔之路。莎拉保羅森演這壓抑又帶邪氣的角色,十分逼真,表面看是楚楚可憐相,不見半絲猙獰面目,跟出爐金球影后(音樂或喜劇)《完美監護人》露莎雯佩克(Rosamund Pike)可說互相輝映,後者金髮碧眼白皙皮膚,卻擅演富於心計的角色,無論是前作《失蹤罪》還是《完》片都叫人不寒而慄。莎拉則無論在《黯衣天使》或《疑•媽》都是表面溫順謙恭 ,眼神卻透荅姜g質,以為是好媽媽,但暗娷瓣M。兩人都是新一代蛇蠍心腸角色的代表演員,東邪西毒,無分軒輊。

真殘障女孩參演

扮演歌兒的姬拉艾倫是沒什牯t戲經驗的大學生。據悉劇組堅持找真正的殘障演員演出,並在網上招募,怎料吸引正常少女假扮殘障來試鏡,甚至演得逼真,很有天分,但當工作人員看她們的社交網時,卻發現全屬偽裝,最終發掘了姬拉這名有缺陷的演員。據悉她知道將要接受艱苦訓練以應付角色時,特別加緊操練,又自拍訓練的影片,還配上《洛奇》的電影配樂,無論身心都準備演好此角,意志強大。

片中的歌兒雖然患重病,又不良於行,但她非常努力,對於數理化和機械尤其有研究,也是從一瓶藥開始挑起了好奇心,追查下去才發現自己並非天生有病。為免打擾觀憚Y賞此片的興致,在此不會劇透。只能說片中莎拉保羅森飾演的戴安,口口聲聲說愛惜女兒,其實只是自私到一種病態的地步,以限制對方的自由來滿足個人控制慾。

切合隔離現狀

據悉此片內容並非毫無根據,在美國曾有一宗女兒?母案,就跟片中情節很相似:Gypsy Rose身患重病,從小依賴輪椅代步,靠媽媽Dee Dee全天候照顧,兩人不時出席慈善活動,怎料2015年Gypsy Rose把母親刺斃。據悉她本非常健康,是Dee Dee一直強迫她吃藥,騙她身患重病,藉此博取大憬M慈善機構的同情。後來有研究指出Dee Dee可能患有代理型孟喬森症候群(Munchausen Syndrome),即患有心理疾病的照顧者故意誇大或韋y受照顧者的病G。此案曾引起熱議,早前並改編拍成劇集《惡行》(The Act),由《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柏翠茜雅格(Patricia Arquette)及《親親小站2》祖兒京(Joey King)分飾母女。

近一年受疫情影響,很多人都被迫過隔離生活,與《疑•媽》中失卻身體自由的歌兒其實有點相似。編導安尼遜查格提說:「《疑•媽》講述一個女孩一生都被『隔離在家』,2020年大家也幾乎被隔離在家,也算是切合現狀的電影吧。」片末「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結局,更可說一絕。

上映日期:3月4日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