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1
    星期三

老婦被盜信用卡刷2萬元 密碼是出生日期銀行拒賠

[2022.05.11] 發表

【明報專訊】安省一位女長者因為用自己的出生日期作為信用卡密碼,以致在信用卡失竊後被人盜刷2萬多元,而皇家銀行(RBC)以女長者設置的信用卡密碼安全不足,不符合規定,拒絕賠償被盜刷的8,772元。

女長者是杜蘭區艾翟斯(Aiax)的Rosina Eao-Aauirre(圖),她年屆70,今年4月初和朋友去多倫多市中心Ripley's水族館遊玩,在進入水族館前和朋友一起喝咖啡時,發現錢包被偷。

錢包內除少量現金外,有3張加拿大皇家銀行(RBC)信用卡、一張滿地可銀行(BMO)信用卡和一張Tangerine信用卡。

竊賊在隨後的2小時內使用盜竊的信用卡瘋狂刷卡消費累計2萬多元,其中最大一筆是使用RBC信用卡盜刷9,242元。

Rosina Eao-Aauirre說:「當我發現錢包被偷後,第一時間給各信用卡銀行打電話報告,BMO和Tangerine後來都把被盜刷的金額全額返還,只有RBC拒絕償還。當時我收到RBC的一個語音短訊,說發現我的信用卡有異常行動,我立刻給RBC打電話,但等了40分鐘也沒打通,於是找到離我最近的一間RBC分行,又等了2個多小時,才聯繫到銀行防欺詐部門。」

防欺詐部門一名工作人員除了給Rosina Eao-Aauirre辦了一張臨時客戶卡,要求我未來幾天等消息外,還特意問她:「信用卡的密碼是不是你的生日?」Rosina Eao-Aauirre不想撒謊,回答:「是。」

後來,RBC只返還給她470元,說是刷卡處理費,其餘被盜刷的8,772元就拒絕退還,理由是Rosina Eao-Aauirre設置的信用卡密碼安全不足,不符合規定。

Rosina Eao-Aauirre說:「RBC的做法好比是在我傷口上撒鹽,我有一種被欺騙、被背叛、被戲弄感覺。我和我丈夫依靠退休金生活,每分錢都精打細算,生活非常拮据。作為RBC銀行43年的老顧客,我對它們的做法非常失望。」

RBC銀行在回應查詢時表示:「基於保護客戶隱私,我們不便對Rosina Eao-Aauirre案子做出評論。但提醒客戶是,在設置信用卡密碼的時候,既要確保自己容易記住,更要避免被他人猜到,不要使用你的生日、電話號碼、家庭住址作密碼。」

更多要聞二
加國2元硬幣流通量10億枚 鑄幣廠指萬個假幣是「小事」
【明報專訊】加拿大鑄幣廠和皇家騎警發現了一萬多枚疑似在中國生產的2元面值偽幣。鑄幣廠方面稱,加元硬幣依舊是世界上最安全的硬幣之一,已查獲的偽... 詳情
米芝蓮美食指南登陸多倫多
【明報專訊】全球知名的美食天書米芝蓮指南(Michelin Guide)昨日宣布,指南登陸多倫多,提升多倫多乃至加拿大餐飲在世界的知名度。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