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山嶺石頭配合精細魚兒,打造以大自然為主題的特色設計。
放大
 
小蝦能保持魚缸水質。
放大
 
魚兒體型愈小愈搶手。
放大
 
魚缸下收藏二氧化碳和飼料。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大豆豬肉不能同吃
皮膚乾燥
茄子可防癌
腦膜炎預防的方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魚缸中的自然世界﹙上﹚

怎樣的魚缸才會看得上眼?幾棵水草、魚兒數雙,滿佈彩石,如此平凡的配搭,可能你只會不屑一顧。

試想像一個以魚兒作鳥、石頭化嶺、水草為林,猶如把整個大自然搬入其中的特色魚缸。即使你無意擁有,但也必定目不暇給,一見難忘。

這就是風靡歐亞多年的水族造景魚缸。這潮流近年終於吹到加拿大,在養魚怡情養性同時,家中配合一個可觀性極強的「大自然魚缸」,什麼名牌家具亦要「靠邊站」吧!

文︰湯卓斌 圖︰湯卓斌、受訪者提供

魚缸發展 加國落後

Miyabi水族設計負責人Joseph Uy﹙圓圖左﹚,曾到日本跟隨造景大師天野尚﹙Takashi Amano﹚學藝,可說是唯一一名身處加拿大的「入室弟子」。數年前移居加國後,決定把該項藝術引入,從而宣揚高品質家居魚缸的生活概念。

如此令人目不轉睛的造景魚缸,其實已在亞洲和歐洲等地流行多年,加拿大的步伐確實落後不少。Joseph說,很多人家中的名牌家具價值不菲,魚缸擺設卻平平無奇,這無疑是室內設計的一大敗筆。

「在溫哥華推廣時,我與很多名牌家具店主和設計師聯絡,他們對造景魚缸總是提不起興趣,覺得不太適合整體設計。但在亞洲、歐洲、甚至紐約等北美地區卻深受歡迎,可能是本地設計師還未親身感受水族造景魚缸的震撼,或是他們不了解其獨特之處吧。」

魚蝦當家 把大自然搬入魚缸

天野尚大師本是一名攝影愛好者,所以他創作的水族造景設計,靈感主要源自真實環境。例如亞馬遜河域、英國山嶺、日本叢林等,把當地的大自然景觀在魚缸中呈現。每款設計都有獨特主題,當中用料亦比一般魚缸講究。

水族造景打造山嶺原林,所以對細緻石頭的需求極大。Joseph說︰「一般水箱店的石頭沒有層次感,所以我們採用紋理豐富的萬天石。除外型美觀,亦對缸內水質提供保障。」

魚兒呼出的二氧化碳會減低酸鹼度,略帶酸性的水分令石頭逐漸融化,所以魚缸中便會出現微粒,影響外觀及水質。而萬天石乃天然岩石,質量較高且造型變化多端,便是水族造景的不二選擇。

「體型較大的魚兒不值錢了。」原來以大自然為題的設計,當中魚兒化為雀鳥,所以體型愈小、愈輕盈者,最能突出鳥兒傲翔美態,其價值亦相對較高。

缸內亦不只是魚兒的天下,還有不少蝦兒與其共處。此舉不但令魚缸的動物更多元化,更是為保持水質清潔而努力。「水族造景講求的是自然而為,小蝦以植物排放的物質為食糧,同時清理水質,讓魚缸長期保持清潔透徹。」

而這些蝦兒的價格逐漸提升,最便宜的兩元便有交易,普遍則價值三十元左右。外型愈小愈透明,其「炒價」便愈高。在中國與Josephy合作推廣水族造景魚缸的杜浩然﹙圓圖右﹚說,有些精緻獨特的蝦兒,其價格輕易上千,而有些可能花四萬元人民幣﹙約七千加元﹚才得到一條,足見其價值不菲。

自動照料系統

內在設計固然別具特色,但魚缸外的配置亦是無比精密。Joseph笑說即使你出門在外一個多月,回家後唯一需要動手的,只是擦擦魚缸玻璃,其他方面則會自動代勞。「魚缸設置每八小時餵食魚兒一次,而水分蒸發到某一程度後,外置儲水箱亦會自動供水,即使外出遠遊,魚缸亦會自動運作。」

除了魚兒小蝦外,水草亦是魚缸中重要一環。很多人丟棄死去的水草,然後採購新草代替,每兩三個月周而復始,花費不少時間和金錢。但對於自然而為的魚缸而言,水草死去簡直是天荒夜談。

「缸上安裝的燈光,每天會自動開啟八小時。其溫度和幅射度與太陽無異,提供植物所需營養生長。而最重要的,是外置的二氧化碳系統,它是補充魚缸內二氧化碳含量的主要元素,水草才能因此健康成長。所以缸中植物不用定期替換,讓它們一直生長便可。」

營養充足的魚缸令植物不斷生長,豈不是總有一天會露出水面?Joseph說,選擇魚缸主題時,初階者或「懶惰之士」均傾向造型簡易,以矮身植物為主的設定。如果你傾向「叢林」、「花園」等魚缸設計時,可能每兩三星期便要修剪缸內植物,除防止水草露出水面外,還可避免生長過高而阻擋低層植物的光線,讓高矮水草同樣獲得足夠營養。

魚缸的醫療作用

「有些人住在柏文,沒有私人後園供其耕種,修剪水草便能滿足這些熱愛耕作人士。」養魚能怡情養性,一個吸引眼球的特色魚缸更是好處多多。據Joseph說,近年不少研究顯示,看觀看魚缸擺設不但能降血壓,而且對腦退化症更有正面作用。「研究顯示,每一百名腦退化症患者當中,有九十五名在觀看魚缸後,其病情有好轉[象。他們的腦電波變得活躍起來,從而食慾增加,體重上升,依賴藥物的次數亦相對減少。而對於有過度活躍症的小童而言,這些特色魚吸引了他們的專注力,逐漸感到輕鬆和冷靜,其情緒亦會穩定下來。」

可能你會說,設計如此精美的魚缸是專家所為,一般市民難以打造。不要緊,Joseph為有興趣人士開設歷時四小時的工作室,從中講解水族造景魚缸的美學、科學和維修等知識。鑑於都市人生活繁忙,所以工作室可分時段上課,毋須要一次過安坐課室四小時之久。

「如果只想花錢賞魚,對其美學和運作知識毫無興趣的話,你亦可聘請我們上門安裝及定期維修,我們會每兩星期上門一次修剪水草和整理系統,每次上門只花六十至七十五元。魚死換魚、草死換草,不需另外收費。」

價錢方面,按茪ㄕP魚缸大小和配置而定,價錢從三百元至二萬五千元不等,當然愈複雜的設計價錢愈高。但Joseph認為,水族造景魚缸在加國應該有市場的。「有些人動不動便花一萬元買一張咖啡桌子,所以數千元的精美魚缸根本不是一回事,加上名牌家具配合高品質魚缸,這才是室內完美設計的結合。」

 
 
今日相關新聞
魚缸中的自然世界﹙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