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腦膜炎預防的方法

郭詠觀醫生 (Dr. Jason Kwok)

大部份腦膜炎都具傳染性。常見致病的細菌和病毒可經由咳嗽、打噴嚏、接吻、或共用餐具、牙刷或香煙等傳播,與患者一同起居飲食或工作都會增加患上腦膜炎的風險。採取以下的措施能減低患上傳染性腦膜炎的風險:

(一)經常洗手:徹底清洗雙手能有效減低接觸致病的細菌和病毒。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在進餐前和如廁、觸摸寵物及逗留在公眾地方後洗手,用皂液將雙手及指甲清洗,然後用水喉水沖乾淨。

(二)採用衛生的生活方式:不要與別人你一口我一口分享飲食,也不要共用餐具、唇膏、牙刷、剃刀、鬍刨等。

(三)保持健康:身體抵抗力高的人就算感染了致病的細菌或病毒也不一定發病。所以,應作息有時、吸取均衡的營養及定時運動來增強個人的免疫力。

(四)不要傳播病菌:咳嗽或打噴嚏時用衣袖、紙巾、手帕或手將口和鼻掩蓋,之後要將紙巾放進廢物箱內,盡快洗手和將衣服及手帕清洗。

(五)接受防疫針注射:防疫針能有效預防多種因細菌感染導致的腦膜炎,包括:

(甲)流感嗜血桿菌(Haemophilus influenza 簡稱Hib):曾經是在兒童導致腦膜炎的主要病因。但自1986年在加拿大全國初生嬰兒都必須接受流感嗜血桿菌防疫針注射後,因流感嗜血桿菌導致的腦膜炎大致上已絕跡了。現在嬰兒出生後的第2、4、6及18個月接受的「五聯混合針」包括了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痲痺症和流感嗜血桿菌的預防疫苗;

(乙)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 又稱pneumococcus):也是嬰兒需要接受的常規防疫針注射,不單預防肺炎、也可防腦膜炎,嬰兒出生後的第2、4、6及15個月時接受肺炎鏈球菌的防疫針注射;65歲的長者及少於65歲但屬患上肺炎鏈球菌的高危人士也可免費接受由省政府資助的肺炎鏈球菌預防針注射,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人士包括:居住在長期護理院;患上慢性心臟病、肺病、肝病、腎病等及患上糖尿病和癌病等;曾接受器官移植;正接受電療或化療或長期服用類固醇;後天免疫缺乏症,例如愛滋病及先天免疫缺乏症;鐮刀型紅血球疾病(Sickle cell disease)及其他血紅蛋白病(hemoglobinopathies);無脾症(asplenia功能性或經手術將脾臟割掉);曾接受耳蝸植入手術(cochlear implant);慢性腦脊液滲漏;露宿者;抽煙、酗酒及濫用藥物、主要是吸毒等。

(丙)腦膜炎雙球菌(Neiserria meningitides又稱 meningococcus):自從2004年9月,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衛生廳免費為所有足一歲的幼兒注射「單價」(monovalent)腦膜炎雙球菌的預防針,並在2005年伸展至以前未有注射這種疫苗的第七年級學生、15至19歲的青少年和高危人士,這種疫苗只能有效預防腦膜炎雙球菌其中一個品種(即C型serogroup C),自2009-10學年開始,所有就讀第七年級的學童需要再接受「四價」(quadrivalent)腦膜炎雙球菌的加強針注射,這種疫苗能有效預防四個不同品種的腦膜炎雙球菌(serogroup A、C、Y和W-135)。

 
 
今日相關新聞
腦膜炎預防的方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