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誰要吃營養補充品?

現代社會富裕,大部分寶寶都吃得飽睡得甜,「營養不良」這字眼幾乎沒可能出現在香港的嬰幼兒身上。可是,只要你到超市逛逛,卻又不難發現貨架上滿是形形色色的幼兒營養補充品,魚肝油、羊奶片、維他命,都各有支持者。這些營養補充品真能補充營養嗎?孩子都有這個需要嗎?愛孩子,在消費之前,還是先認識多一點為上。

Q 魚油即是魚肝油嗎?

A 不少家長都以為魚油和魚肝油大同小異,然而,雖說兩者都是從魚類之中抽取油分,卻是兩種迥然不同的產品。先說魚油,它是從深海魚的魚肉堜漼油分的,更有不少廣告聲稱當中的DHA和EPA可以有助腦部、視力發展和增強抵禦的機制。黃蘊芝指出,有調查顯示,五歲前的孩子食用DHA的確有助腦部和視力的發展,但過了五歲方開始食用的成效卻不甚顯著了。

關於廣告媕Y說的,DHA和EPA可提升專注力、IQ和EQ,張可琪則指未有足夠的研究可以佐證。反而天然的食材如海帶,魚類如三文魚、吞拿魚和銀鱈魚都含有以上的營養素,一星期吃上兩、三次魚就已足夠所需。

至於魚肝油,即從魚的肝臟抽取出的油分,含大量維他命A和D。前者有助視力發展,後者則有助吸收鈣質,促進骨骼和牙齒的成長,功效和魚油大相徑庭。可是,營養師說,香港人甚少有缺乏維他命A的事例,只要日常多食用橙色的食物,如紅蘿蔔、南瓜、木瓜、黃番薯即可。至於維他命D則可透過奶類,甚至曬太陽來攝取。

Q 傷風感冒,食維他命C丸?

A 最普遍的維他命丸莫過於維他命C了,不少廠商都會標榜維他命C可以增強抵抗力及免疫力。營養師指出,足夠的維他命C的確可以減低患上傷風感冒的機會,但並不代表它是強身的靈丹。要增強抵抗力,均衡飲食和運動才是長遠之計。而且,染上傷風感冒後方補充維他命C,並不會有助康復。

事實上,四至八歲孩子每天所需維他命C約為二十五毫克,而一個橙就已經含有三十至四十毫克了,可謂綽綽有餘。何須依靠維他命C丸來補足呢?

順帶一提,坊間有各式各樣的維他命丸及(或)礦物質丸的組合,有的更包含了多種維他命及礦物質於一身。營養師提醒,這一類產品不宜長期食用,尤其是當中的鈣質和鐵質,由於它們會吸水,故部分小孩會容易出現便秘的情況。一般來說,維他命、礦物質都可輕易從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孩子有正常的飲食,根本毋須額外補足。

Q 孩子缺乏營養嗎?

A 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與壎芵p家庭健康服務組曾於去年進行《Infant and Young Child Feeding in Hong Kong: Diet and Nutrient Intake》(簡稱DNS)的研究,調查了1,272名零至五歲嬰幼兒的飲食習慣。

結果發現,整體而言,孩子們其實並沒有營養不足的情況。相反,他們在鈉質和蛋白質方面的攝取反而高於應有水平。而兩至四歲的幼兒,則有厭吃蔬菜的情況,導致纖維素的吸收低於應有水平。至於其他營養素,整體來說,則未見有不足的情況。

此外,研究亦顯示,三分一兒童有食用各類營養補充品及中式補藥。當中最普遍的莫過於魚肝油,其次為各種維他命及(或)礦物質片如鈣片、鋅片等,三歲以上的幼兒更傾向於食用這兩類補充品。而其他盛行的營養補充品,還有魚油及牛乳片。

既然孩子普遍沒有營養不足的情況,那為什麼還有那麼多家長購買各式各樣的營養補充品予孩子呢?

英國註冊營養師、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應用科學系講師黃蘊芝有這樣的見解:「不少爸媽認為孩子處於發育時期,需要更多的營養和熱量。是的,發育階段的人體細胞會不斷地發展,因此也特別需要蛋白質、脂肪等等來支持,可是這都可透過天然的食物來吸收,不一定需要額外的營養素作補充。」

Q 羊奶的營養比牛奶高?

A 有研究指,羊奶中有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可以幫助身體成長,而這是牛奶中沒有的。可是,所謂的生長因子其實都是蛋白質的一種,進入人體後,都會給消化,而它能否在體內形成生長因子呢?這就暫時不得而知了。

營養師指,羊奶中的脂肪成分較牛奶易供人體消化和吸收,且當中之蛋白質和礦物質亦比牛奶豐富。可是,營養也不是愈多愈好。蛋白質過剩除了會令腎臟負荷過重外,亦容易導致肥胖。整體而言,羊奶中的營養素其實和牛奶相差不大,所以羊奶從來不是營養師會特別推介的食品。

有不少家長因為孩子對牛奶敏感,故以羊奶代之。但營養師提醒,一般來說都是牛奶中的蛋白質引致敏感的,而羊奶當中亦含有類似的蛋白質,故這替代方案未必可行,需要視乎個別情況而定。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羊奶與牛奶中的鈣質,並非攝取愈多愈好。這可能是很多家長的謬誤。原來鈣質愈多,會令骨骼愈硬,也變相令其更易斷裂,兼會導致便秘。事實上,對幼兒來說,一日只需兩份乳製品就已足夠,諸如牛奶、芝士、乳酪、加鈣豆漿均可。而深綠色的蔬菜也含有鈣質,如西蘭花、菜心、芥蘭、白菜等等。

Q 誰要吃營養補充品?

A 黃蘊芝坦言,要判斷一個孩子需否進食營養補充品,當然是醫生或營養師的專業工作,而不能單靠父母的「個人感覺」來衡量。孩子有否偏食?身體有否先天不足?還是患有其他短期、長期疾病等,都是他們考慮的要素。

以下是一些有關孩子健康和飲食的常見疑問,爸媽在決定購買營養補充品前,不妨可先作參考。

瘦=弱?

孩子太瘦了,一定是營養不良,給他們多吃一點補充品吧!這可能是最常見的想法。但營養師告訴我們,身形並非用以界定營養攝取均衡與否的準則。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註冊營養師張可琪,先為家長上一堂「營養課」,「營養不良的定義是熱量不足,身體沒有足夠的蛋白質或澱粉質。這情況在時下港童身上是十分罕見的。」

她補充,人體除了需要大型的營養素(macro-nutrient)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之外,還需要微量元素(micro-nutrient)如各種維他命、礦物質、鈣質、鐵質等來維持。而身形是判斷孩子有否營養不均的其中一個指標,但亦有例外情況,「舉例說,一個胖小孩,可能常進食雪糕等高熱量食物,卻不肯喝牛奶和吃蔬果,代表虓L量元素攝取不均。相反,孩子瘦削,也可能是天生或遺傳的,並不一定代表其營養不均,家長毋須過分擔心,除非這些孩子的體重與身高沒跟年齡一起增長,反而愈走下坡,那就要多加注意了。」

偏食=需要食營養補充品?

時下不少廣告都標榜營養補充品能解決孩子的偏食問題。這種行銷手法,令營養補充品大行其道,但營養師提醒我們,營養補充品絕不能消除你的偏食煩惱。

張可琪解釋:「即使孩子不喜歡進食某種食物,我們還可用其他的食物來取替,補回所需的營養素。若發現孩子對某大類的食物完全不感興趣,如完全拒絕進食所有蔬果類食物,家長則需耐心找出背後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補充品確可以幫助補回某些營養素,但若孩子長期依賴,只會導致偏食問題更嚴重,孩子以為不進食某種食物亦理所當然,反正可以靠補充品來攝取,形成錯誤的飲食觀念,影響深遠。」

茹素及敏感孩子或要補充

營養師強調,一般來說,只要有均衡飲食,適量睡眠和運動,孩子根本不需進食營養補充品。除非孩子有以下情況:

茹素:吃素的孩子特別需要注意營養的吸收,尤其是鐵質和維他命B12的攝取。它們都是幫助人體製造血液的,攝取不足會導致貧血。張可琪補充:「其實吃素的人也可以有很均衡的營養,只是孩子處於發育階段,需要特別注意。例如維他命B12主要來源自動物,但亦可以透過海藻類、穀類食品攝取,如一天吃一片紫菜或粟米片即可。至於鐵質則在肉類和蔬菜中都有,但肉類中的鐵質會較易供人體吸收。」另外,植物蔬菜堛煽蚖藺M草酸,都會阻礙礦物質的吸收,所以長期吃素的人要特別注意。

食物敏感:此外,有些孩子,一出生就被醫生診斷為有先天性的身體毛病,特別是腸道出現問題的孩子,就可能需要按照個別情況服食相關的補充品了。最常見的莫過於食物敏感,如對牛奶、海鮮敏感等等。如果找不到其他的食物來補回當中的營養素,家長可能就要考慮購買營養補充品了。

坊間也有些說法指,患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可以透過食用不同的營養補充品來改善問題,但張可琪表示,現時並沒有相關的研究證明這方法奏效。

Q 如何避免孩子中毒?

A 數年前,香港就有發生過一宗過量服食營養補充品導致中毒的個案。一名祖母誤以為營養補充品吃得愈多對孩子身體愈好,於是讓孫女兒食用超過說明所述劑量的魚油膠囊,結果孫女兒昏迷送院,後來證實為過度攝取維他命A及D而中毒。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藥劑師指,「補充品說到底都是經過加工的非天然食品,即使家長按照說明的劑量給孩子服用,亦始終不及天然食品健康,而憑藉天然食材來攝取營養,過量攝取某營養素的機會亦大大減低,可避免因此而中毒。」

他又補充,標有"RX"字樣的藥房必會有註冊藥劑師駐店,而且是不收費的,家長購買有關產品前應先詢問他們的意見。如果孩子因病而需要服用西藥,則需加倍留神,因為補充品不但會與部分西藥有牴觸,且會影響西藥的成效。

崔俊明提醒,營養素有脂溶性和水溶性之分,前者諸如維他命A、D、E及K,過量食用會囤積於肝臟,引起中毒;而後者如維他命B和C,雖說多吃可隨尿液排出體外,但孩子腎臟發展未完善,故多吃會增加腎臟負擔。

中式補藥非靈丹

除了魚油、維他命丸、鈣片一類補充品之外,不少爸媽都會有購買中式補藥。根據DNS的調查發現,這一類的中式補藥包括保嬰丹、猴棗散、七星茶及開奶茶,屬第三大類家長餵予兒童的補充品,僅次於魚肝油、維他命及(或)礦物質丸。

香港東華三院香港浸會大學中醫教研中心(何文田)主任兼中醫師李澤恩提醒:「無論是保嬰丹、猴棗散、七星茶或開奶茶,當中的中藥成分就已包含十多種中藥,而成分亦會因字號而異。例如說,同名為保嬰丹,不同品牌的中藥配方和功效都有出入,家長須諮詢註冊中醫師,深入辨證孩子的情況,方再購買食用。而所謂的中式補藥絕對不是補品,亦非萬應靈藥,不是人人合用,更不宜長期服用,需因應孩子的個別體質來對症下藥。」

 
 
今日相關新聞
誰要吃營養補充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