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市府經理 今年市選後引退

[2014.08.24] 發表

【明報專訊】統管多市政府3.5萬名公務員的市府經理潘納恰提(Joe Pennachetti,圖)工作盡心盡職,不時出言阻止福特市長的妄為。但這位由前市長苗大偉委任、已經64歲的老人,將會在今年市選選之後功成身退。

據《環球郵報》報道,潘納恰提將於明天在本屆市議會的最後一次會議上,宣布自己離任的決定,同時還將任命市府副經理利維(John Livey)作為接任的臨時經理。

潘納恰提離任的時機相當微妙,目前市議會方面正在為公交系統和公屋的投資爭得一塌糊塗,尤其是士嘉堡區的地鐵和輕鐵之爭,更是讓人無所適從。同時現任多市警察總長布萊爾的任期將滿,安排何人替代也是飽受關注。

雖然在市選結束的兩個月後潘納恰提就會退休,但他還是會督促手下編訂2015年的市府預算草案,並且會向新選出來的市長匯報現有的市府資源。

作為官僚系統中的首要人物,潘納恰提很明智地與有關福特的爭議和醜聞保持距離,不做公開評論。平時也是盡量避開媒體的關注。

但在福特市長言行不當的時候,他也會照規矩指出市長的不妥。去年的St. Patrick's Day,有市府的保安在其工作日誌上,記錄下福特市長當晚在其辦公室內的一些不恰當行為。事情曝光後福特對保安發表了一些威脅性的評論,潘納恰提便與市長會面,指出市長的評論不可接受。

另一次是冬奧會舉行的時候,市府升起彩虹旗以示對同性戀運動員的支持,潘納恰提又挺身而出,告訴福特市長,他不能命令降旗。

市選選擇開始之後,福特市長為了給自己臉上貼金便聲稱,「在福特的領導下,把多倫多市從財政懸崖的邊緣生生拖回來。」潘納恰提只好在本月初罕見地舉行記者會,就市府的財政狀況作出說明。

「我不支持這樣的用辭。我們從來沒有處於財政懸崖,多倫多的信用評級多年以來一直是雙AA級。」

出身會計的潘納恰提家住奧羅拉市,從2002年起開始擔任市府的首席財政官。他經常呼籲多市要保證「財政穩定」,提醒市議會應拓寬財源以應付不斷增長的基本支出。在其任上,他推行的財政計劃使得市府對一次性收入的倚賴有所減少。

雖然潘納恰提與福特市長一樣也熱中於節省開支,但在今年的開支預算上,他卻反對市長不顧一切地減稅,而是支持下屬提出的增稅計劃。此前福特向媒體稱,他能輕而易舉地再節省5000萬元的開支。

在福特疑似吸毒視頻醜聞爆發,市議會將絕大部分行政權力轉移到副市長凱利身上後,潘納恰提更扮演了「一僕二主」的角色,把重大問題和會前紀要向兩位市長分別匯報。

更多要聞一
滿市隔離病人非染伊波拉
【明報專訊】滿地可醫院1名病人被疑感染伊波拉(Ebola,上圖)病毒﹐周六被送入隔離病房﹐不過他的血液樣本檢測結果最終呈陰性﹐令人鬆一口氣。... 詳情
【明報專訊】華裔參議員胡子修昨天在談及眾多華裔候選人參與市選的現象時指出,華裔候選人一窩蜂地湧現出來,體現了華人在參政方面的民主意識大大增強... 詳情
研發毋需調光器改變亮度節能燈膽
【明報專訊】由多倫多大學的3名畢業生合伙創辦的一間科技公司Nanoleaf,繼發明了一種號稱為世界上最節能的LED燈膽後,又在最近研發了一種... 詳情
未就教師合約達成協議 卑詩開學無期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和教師聯會(BCTF)遲遲未能就教師合約達成協議,導致何時開學成為未知數。不少華裔家長擔心孩子的學習被耽誤,紛紛購買中國... 詳情
樂不思蜀
加拿大國家展覽會(CNE)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會場內活像個大型的色彩繽紛嘉年華會,入場市民流連忘返。 上圖:市民玩機動遊戲樂透了。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