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數沒捷徑 熟能生巧
業界﹕寓教於樂可助學生理解技巧

[2014.08.28] 發表
華裔學生補習上有希望錦上添花,也有基礎欠佳﹐盼作改善。
多做練習是改善數學的良策。

【明報專訊】子女教育是華人社區高度看重的事情之一。所以大多區各種補習學校、培訓班眾多﹐就安省3、6年班學生數學成績下降問題﹐本報電話訪問了2位在網上搜索到的補習班人士的看法。

湊巧的是﹐這2間機構都是建立不久。

「當代補習學院」的李紫韶表示﹐到她這個學院來補習的學生中﹐以華裔學生居多。他們當中﹐有的成績已經很好﹐來補習是希望錦上添花。但也有的基礎不夠牢固﹐需要改善。

她認為﹐學習數學沒有什麼捷徑可走﹐熟能生巧﹐做多了題目﹐就能掌握。這也是為什麼「題海戰術」有其道理。

據她的觀察﹐目前本地的學生﹐做數學題的數量﹐實在是相當少。這對掌握數學本領﹐是不利的。

「牛津中心」的葉中慶認為﹐學習數學﹐一定的習題數量是不可缺少的﹐同時還需要寓教於樂﹐幫助學生理解數學技巧﹐觸類旁通。

此外﹐他發現﹐一些本地學生在解數學題時﹐對題意的理解存在困難。這還不完全是語言問題﹐西人孩子也有同樣的毛病。

葉中慶來自廣西﹐是高中數學老師。後來去過新西蘭﹐最終落腳多倫多。比較中西教育﹐他認為﹐西方的教育方式﹐總體注意學生的能力的提高﹐是相當不錯的。

更多要聞一
安省學生數學差 雙管齊下謀改進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單杜絲(Liz Sandals)昨天表示﹐安省3年班和6年班學生整體達到或超過安省閱讀、寫作和數學標準的學生﹐人數仍... 詳情
蘇斌涉盜軍事機密 美正式提出引渡
【明報專訊】被美國以入侵波音等軍機製造商電腦並竊取軍機及武器機密罪名起訴的華裔男子蘇斌(Su Bin,音譯,上圖),昨日以視像方式出庭。檢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