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次季見3年最快經濟增長
出口與家庭開支推動 GDP增3.1%

[2014.08.30] 發表
加國第二季出口主要受汽車、農產品及林木產品的帶動而上升17.8%。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經濟錄得過去3年以來最快速增長;加拿大統計局公布,受惠出口及家庭開支增加,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上升3.1%。

彭博訪問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期加國第二季GDP上升2.7%。

統計局表示,第二季出口受汽車、農產品及林木產品的帶動而上升17.8%,家庭開支則上升3.8%。

出口訂單自2009年經濟衰退後已不斷復蘇,有助平衡消費債務的不斷擴大;而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Stephen Poloz曾表示,預期需要2年時間,令加國成為全球第十一大經濟體;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期,央行會維持現有利率至明年中。

統計局表示,第二季除非牟利家居服務機構外,絕大部分環節的經濟活動均上升。

商業投資回升

該局表示,包括非住宅建築、機器及設備等商業投資上升0.9%,之前1個月則錄得下跌。

Kinder Morgan Energy Partners LP於本月曾表示,將與帝國石油共同擴展鐵路運輸容量,每日增加11萬桶,主要原因是消費需求增加。

美國本周四剛公布第二季經濟增長達4.2%。

加國經濟繼續獲得增長,是有多個因素支持,當中包括出口增長持續、地產市場繼續活躍、及7月份新增4.17萬份職位。

統計局表示,7月份家庭開支增長主要是受汽車、家俬及衣履開支的支持;但農業庫存增長緩慢,由第一季的145億元,至第二季縮減至70.2億元。

央行於7月時曾預期第二季經濟增長2.5%,第三季會減慢至2.3%,主要原因是只有非通脹類別增長速度較快。

統計局表示,第二季礦務、採石、石油與天然氣業經濟活動上升1.8%,這亦是該環節連續第六個月錄得上升,表現較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期的0.2%增幅為佳。

Stella-Jones行政總裁Brian McMauns表示,預期今年核心產品需求強勁,推動集團進一步擴大投資。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受第二季經濟增長數據刺激,加元兌美元昨天一度上升至92.34美仙,這是7月29日以來最強勁表現,但之後回軟,在加國匯市,昨天收報... 詳情
美消費開支   6個月首跌
【明報專訊】美國7月份消費開支意外地錄得下跌,是過去6個月以來首次,反映美國家庭收入上升速度緩慢。 美國商務部公布,消費開支繼6月份上... 詳情
科技動力
昨天(8月29日)美股上升,美10年債息升0.7點子,至2.343%;標普500高開即跌,之後反覆向上,收2,003.37,升6.63;普京... 詳情
【明報專訊】美股在長周末前夕反覆靠穩,交投薄弱,美國公布最新消費開支意外地下跌,令大市早段全面向下,但不足半小時便相繼回升,但午市升幅收窄。... 詳情
麥當勞12俄餐廳臨時停業
【明報專訊】麥當勞(代號MCD)昨天表示,至目前為止,集團在俄羅斯的12間分店已經因為涉嫌違反食品衛生法例而被當地食品安全監管機構勒令臨時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